兩政協促加強港澳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 及提升港澳教師愛國教育水平

張明星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張明星和陳虹分別就加強港澳青少年黨史國史宣傳教育及提升港澳教師愛國教育水平提交提案。

張明星表示,港澳青少年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行穩致遠的重要力量,加強對港澳青少年的黨史國史的宣傳教育,對於促進國族認同和港澳人心回歸意義重大。他又介紹澳門青少年國族教育現狀,並認為現階段澳門地區青少年的國族教育結合了國家要求和本地實際情況穩步有序地持續推進,但還有可繼續改進的地方。

他在提案中提出,對青少年開展系統全面的黨史國史教育,學校教育責無旁貸,繼續發揮學校教育的主管道作用,各級各類學校應結合受教育者的年齡心智特點,抓住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契機,進行黨史國史考試。一方面將學生對黨史國史的瞭解程度與教師的教學水平評價績效挂鉤,使之與學校素質教育相互促進,另一方面,對港澳學生升學到內地設置資格關卡,使得青少年未來職業發展與其思想道德相輔相成。

他還提出加強中小學教師交流合作。他指出現階段粵港澳師生交流主要集中在大學生層面,中小學方面還不是很多,需要在整體的教育規劃體系中布好局,內地與港澳學校可以進一步推動中小學生的交換學習,尤其是大灣區範圍內,建立健全粵港澳姊妹學校聯絡機制,共同推進粵港澳青少年教育交流,為進一步增進粵港澳三地青年的相互瞭解夯實基礎;同時,開放教師任教資質,擴大教師交流規模,大力推動粵港澳教師交流。

張明星還提出積極運用互聯網技術,採用雲端互動的方式,為三地青少年交流提供更多的載體和平臺,比如開展雲端共讀好書和主題徵文活動,讓青少年共讀好書,從鑒往知來的角度為青少年提供平臺和視窗,讓他們去瞭解黨史和國史。

陳虹:提升港澳教師愛國教育水平

陳虹則認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在港澳地區持續開展和深化愛國主義教育是成功的關鍵,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推動者和實踐者,加強對港澳教師的教育培訓和支援顯得尤其重要。「愛國者治教」的原則必須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

陳虹

她又稱,隨著「一國兩制」實踐在新時代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國家和人民對提升港澳教師的愛國教育水平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特區政府應理直氣壯支持學校和教師做好愛國主義教育,讓愛國教育力量薪火相傳,中央政府和各級行政單位也應在政策、資源、措施上進一步加強對港澳教師的培訓支援。

為此,她在提案中提出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學校開展愛國教育,調動各方面力量,支持特區政府牢牢把握教育主導權,大力推行愛國教育,協助教師提升愛國教育水平,讓愛國主義深入到教育的各個環節中,達至提升青少年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自豪感。同時加強對在內地就讀的港澳師範生的教育和支援,在課程設計及實踐過程中加強開展愛國教育的培訓工作。

其次,全面系統地推進教師培訓,發揮特區政府主導作用,支持特區政府建立健全的愛國教育體系,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課程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育人體系中,全面開展對教師的愛國教育培訓;發揮辦學團體與學校主陣地作用,幫助學校清晰愛國教育的目標和途徑,建立完善的愛國教育課程及育人體系,持續支援學校開發優質的校本愛國教育教材,並為港澳與內地的教師搭建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港澳教師對國情及國家教育發展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