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成績亮麗令人鼓舞 人大代表團冀加快深合區立法進程

何敬麟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上午舉行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下午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多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接受本澳傳媒視像訪問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亮麗,對國家今年發展充滿信心。他們亦關注到深合區的發展,透露代表團將建議加快深合區立法進程。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形容政府工作報告是非常振奮人心及令人鼓舞的成績單。他引述報告中提及一系列數字,尤其是8.1%的GDP增長及0.9%的通脹,形容高GDP及低通脹是一個非常之好的組合,直言在建黨100周年以及「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能提交這一份成績單令人十分鼓舞。他又稱今年的工作部署以穩中求進為目標,並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他對國家今年發展充滿信心。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容永恩則表示,會上代表一致認為,在國內外複雜環境下,國家仍能取得如此成績,與中央領導、政府各部門,以及全國上下努力分不開,讓人深受鼓舞。代表們亦認同報告訂定新一年的發展目標和方向。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指,會上代表們熱烈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甚至超出會議預定時間,她認同報告對多方面工作進行細化和深化,尤其在經濟發展、保障民生、保就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陸波則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是非常好的報告,國家去年在疫情下取得成績非常不易,而總理提出今年工作計劃合理、條理分明。

容永恩

澳代表團建議加快深合區立法進程

何敬麟透露會議亦討論了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他稱是次在深合區上著墨比預期少,希望能夠提出更多深合區的建設計劃。他又稱,澳門代表團其中一個建議是希望人大常委會加快深合區立法進程,指出廣東省與澳門體制不同,「無法可依嘅情況底下,好多嘢都推進唔到」,很多時候舉步維艱,故他認為現階段應加快深合區立法,下一步才是專業認證、人員往來及資金進出等。

林笑雲

容永恩稱,代表均關注深合區制度建設、通關問題等,認為有需要於近數年建立起一套有利發展的制度,期望國家有關部委到澳門和深合區實地調研,聆聽民間團體、各行各業意見。林笑雲則認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應盡自己所長,利用中葡平台服務國家需要,發揮「引進來,走出去」作用,吸引投資建設,助力澳門適度多元。

陸波:「愛國者治澳」穩定政局有利發展

陸波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在港澳部分再次提出「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陸波強調這是原則性問題,能令澳門能踏上正常點的政治軌道,回澳傳達兩會精神時,他會將此作為重點推介。他認為,任何事要先有穩定的政治基礎,經濟才可能有發展,當政局相對穩定時,政府可集中力量做民生事務,對澳門整體發展非常好。另外,被問到對新一屆人大選舉的期望,他表示希望愛國愛澳的能者當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