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大代表促澳門與深合區規則銜接

崔世平

2022年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澳區全國人代表崔世平、何雪卿、吳小麗、林笑雲、容永恩、高開賢、蕭志偉就促進澳門特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規則銜接提出建議。

7名代表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於2021年9月已正式揭牌,珠澳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已進入全速前進的新階段,粵澳兩地政府也已經迎來了新挑戰和新機遇。

他們指出,粵港澳三地各行各業在技術規範上都有各自習慣使用的標準。特別在醫療、能源、工程等範疇的技術規範都因為標準不一而影響合作,不利於互相投入專案建設之中。例如粵港澳三地使用的能源標簽分別有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慣用的歐盟標準,各地區之間的能源標簽的資訊性並不對稱,容易引起混淆。

為此,7名代表建議橫琴深合區管委會設立專責小組,負責推動澳門和橫琴雙方對技術標準規範達成共識;這個過程和成果可以作為普及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經驗借鏡。而琴澳深合區管委會機關適時厘清深合區就何種產品或服務應面向什麽「國際」規則的清單,以利於2024年能夠順利有序銜接並達到總體方案的發展目標,和為2029年的合作區各規則深度銜接的制度體系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此外,完善科技產業分類,推動行業標準統一,建議先從制定「科技產業標準行業分類清單」為切入點,繼而按照行業分類進一步分析三地在行業技術規範上的差異,再逐步研究各地規範之間的規則銜接的方式和準則。同時,制定能銜接深合區和澳門特區的統計分類,根據科技產業標分類的清單和澳門的統計分類研究深合區的統計分類標準,此舉在推動科技產業時,有利於資源配置、人才引進和產業政策的制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