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祖義:已加強檢驗港貨至每日500次 社諮委促發展航運和倉儲應對鄰埠疫情

戴祖義

澳門市政署前(1)日在一批經香港分拆進口的冷藏牛奶外圍包裝膠捆膜樣本上,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已即時封存並全數銷毀,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昨日受訪時表示,市政署本周開始抽檢次數翻倍,現時已加密抽檢至每日500次。此外,中區社諮委李仲言建議本澳長遠發展本澳航運和倉儲應對鄰埠疫情。

戴祖義表示,市政署近日與相關部門進行磋商並達成共識,將針對鮮活食品以外的產品進行更嚴謹外包裝消毒,亦希望業界盡其責任,做好外包裝的消毒工作;市政署本周開始抽檢次數翻倍,現時已加密抽檢至每日500次。

他介紹,市署負責包括鮮活食品的外包裝消毒,內包裝抽檢的工作,非市署負責檢驗檢疫的亦有多種不同種類的食品,由其他部門負責,各部門透過是次會議將加強各方面的檢驗工作,亦希望業界配合。他又透露是稱,今(3)日將與各碼頭及運輸物流的公司、海關、經科局、海事及水務局和衛生局開會傾談。

戴祖義又指,入口澳門的貨品有太多種類,除市署及各政府部門參與,亦希望業界在產品流入市面前,在倉存期間主動加強外包裝的消毒,尤其是包括餅乾及罐頭等乾貨類的產品。至於會否延長由香港來澳貨物的留置天數,他希望流程順暢,「澳門的碼頭條件有限,將香港來源的貨物留置太久並不實際,不希望為業界帶來滋擾」。

李仲言:發展航運和倉儲應對鄰埠疫情

此外,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李仲言表示,鄰埠新冠肺疫大爆發,也相應影響澳門的物流貨運,究其原因主要有兩方面,其一是緣於澳門碼頭的貨運物流業務除了因港口配套不足,無法與國外直接交接貨物外,許多進出口物資需要經由香港轉運到澳門;其二是因為澳門貨倉的數量也十分緊缺。

李仲言

他又指出,自澳門回歸之後,澳門的工業用地和倉庫建設方面基本沒有增加。只著重於建造私人樓宇及公共房屋。同時,萬一本澳外部供應鏈斷裂,以澳門目前的民生必需品存量僅夠一個月左右,這種現象是不容樂觀的。

李仲言認為,本澳現階段供應渠道主要有兩條,一是經由水路香港來澳,二是由陸通過珠海來澳。但在新冠疫情期間,香港跨境司機也曾出現確診,反映出日後珠海和澳門陸路運輸亦可能出現同樣情況。反觀航運對物資的運輸功能一直表現穩定,對此,澳門應擅用自身優勢,澳門既有路環深水碼頭,也有內河的內港碼頭,應對航運加以重視,優化和加強航運方面的發展,也許在未來,航運或可能成為澳門避免淪為孤港的的唯一途徑。

此外,特區政府在規劃新填海區功能作用時,應將倉儲用地納入考量。一定的倉儲能力能在澳門應對重大突發狀況時,亦有能力保障居民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