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酒莊的分級 (中)

經過上個禮拜介紹了其中一個波爾多葡萄酒莊的分級制度之後,不少酒友都給我回饋,加上網絡搜尋資料,都說終於對繁複的分級有了初步了解,已經不會再把梅鐸區的紅酒跟蘇玳區的甜酒的分級跟其他制度搞亂。但是當然小編還沒有把整個波爾多的各種分制給說透徹。

波爾多右岸聖愛美濃(Saint-Emilion)的分級制度也是舉足輕重,這制度與梅鐸區的有一個很大分別,每十年會重新評分,根據該產區的酒莊過去十年的平均品質,排列出新的分級。因此理由,酒莊們為了爭取較高排名,不斷地力求進步,把酒質做到最好,也同時孕育了很多後起之秀,佔上高排名不再是傳統酒莊專利。這分級於1954年由聖愛美濃釀酒同業工會草擬,並要求區內各酒莊提供過去十年的葡萄酒進行品鑑評分,再分別以最低級的等別酒莊(Grand Cru)、特等酒莊(Grand Cru Classes)、一等特等酒莊B(Premiere Grand Cru Classes B)、以及最高級的一等特等酒莊A(Premiere Grand Cru Classes A)四個級別。雖然每十年重新作出評分而避免因時代變遷而影響其參考價值,但亦不能避免在選舉期間因公平性而衍生出的爭議。以2012年為例,當重新評分並新排名出台時,便發生了疑似不公平結果。金鐘莊園(Chateau Angelus)的升級充斥非議,事原金鐘莊園莊主Hubert De Bouard在此次評審中既是參選者亦是評審團成員,造成利益衝突。同時被指控利用個人於全國葡萄酒原產地與質量監督機構(INAO)及原產地監控命名制度(AOC)的影響力與個人財富,將金鐘莊園的排名提升至最高級別的一等特等酒莊A,從中牟利,更有機會面臨5年牢獄生涯。雖然風波已過了十年之久,但仍未能完全平息。適逢今年將再次「執位」,兩家長年佔據一等特等酒莊A的傳統列級酒莊奧松(Chateau Ausone)和白馬(Chateau Chavel Blanc)退出評級制度。如果成真,兩頭馬車消失下將令該分級制度失色不少。

所有分級制度都源自於人為操作,當中的確難以做到完全公平。排名有升有降,意指有人歡喜有人愁,順得哥情失嫂意。失利的尋求方法追討,獲利的成為眾矢之的,最終訴諸法庭。但我們只作為葡萄酒愛好者,難以評價,只為覓得一瓶好酒而高興,還是安心做個「花生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