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已做好準備備戰亞運會外圍賽

澳門足球總會今(25)日與傳媒新春茶敘,介紹本年度工作計劃。該會副理事長賴百齡表示,將會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考慮參加國際賽事,首要條件必須是安全;秘書長陳景灝指,關於亞運會外圍賽目前還在等正式通知,暫未肯定澳門足球代表隊能否參加,但已經做好準備,代表隊球員積極備戰,爭取能夠參賽。

賴百齡在致辭時表示,本澳足球賽事在1月14日開鑼,進行甲、乙組賽事,其餘組別賽事於2月下旬進行,本年度由於場地使用會進行優化,賽事組織方面,除甲組賽事外,在7、8月期間場地給代表隊訓練和大眾使用。國際賽事方面將會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會考慮參加,首要條件必須是安全,而本年度國際賽事包括以下亞洲U-19和U-17外圍賽、亞洲運動會外圍 賽,而四月亞洲五人足球外圍賽受疫情影響未能出席,至於兩名葡萄牙教練仍在葡國等待政府更新防疫政策後,才能回澳工作。教練班、草根足球日、裁判培訓班亦會繼續舉辦。

秘書長陳景灝補充指,受疫情影響,澳門足球代表隊近兩年沒有出外參賽,但一直保持訓練。關於亞運會外圍賽目前還在等正式通知,暫未肯定澳門足球代表隊能否參加,但已經做好準備,代表隊球員積極備戰,爭取能夠參賽。至於今年舉辦的亞洲青少年足球賽事,足總亦會爭取參加,並計劃到內地集訓。另外,為配合球會參加亞洲足協所舉辦的亞洲球會賽事,每年要申請球會牌照,必須具備亞洲足協牌照條件通過方能參加。

足總表示,培育裁判員也是目前首要任務,裁判員是不可缺少的一環。2022初級裁判培訓班共有15個學員參加,經過實習後具備資格便可擔任低組別裁判工作。為配合國際足聯及亞洲足協的賽事指引,該會將舉辦相關課程,以提升本地監場處理和執行球賽的能力。

在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中,為發展推動男女子足球制訂規範,全面優化競技水平,鼓勵更多女子參加足球培訓。並計劃在未來時間培養澳門的青少年足球發展梯隊和草根足球文化;五人足球普及化,亦有助於澳門足球運動發展;培訓部負責專注培訓一系列工作,2021年有註冊教練165人,當中持有由亞洲足聯 (AFC)發出A級教練牌12人、B級教練牌26人、C級教練牌42人、D級教練牌85人,將持續舉辦教練課程和進修課程,讓教練員持續進修得到學習機會,豐富其足球知識和增強其執教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