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爭難預料全球經濟 特首重申政府無迫針

香港疫情嚴重,關注到本澳經濟前景?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5)日會見傳媒時認為,香港疫情對本澳經濟肯定有影響,整體而言,本澳在春節後來澳旅客數量穩定,昨日有2.8萬多入境旅客人次,希望堅持本澳兩年以來方針,保持經濟韌力,直言「各中小企都好辛苦,在這個階段來說大家都要堅持」。

他稱,經濟不只疫情亦有戰爭的影響,目前無人能估計整個世界經濟會怎樣,例如俄烏戰爭幾時結束、這次戰爭會牽連多少問題等,這是大家看不見的問題,但經濟一定會有影響。他認為,近期難預計全球經濟,目前油價不斷上升,對其他通脹一定有影響,要作關注。至於本澳會否再派消費卡振興經濟?賀一誠指,經財司司長李偉農一直評估,待經財司有新研究再決定。

另外,被問到內地來澳旅客加簽及開放團客?賀一誠坦言需要時間,指香港疫情嚴重,深圳、東莞亦有疫情,相信內地現階段不會開放大量旅客來澳,又認為本澳現時保持每日2萬至3萬之間的旅客水平,在此基礎上,會向內地反映,但「大家都唔好咁大期望即刻開到旅行團」。

Omicron傳染力強 部份酒店不再適合醫觀

針對由港來澳人士均需入住金寶來酒店接受醫觀,隔離房間數量有限,可謂供不應求。賀一誠對此表示,Omicron傳染力較強,故過去很多醫觀酒店已不適合再作醫觀酒店應對,政府亦不希望再出現醫觀酒店人員確診事件,故暫時集中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

他稱,醫觀酒店要小心評估,已購置很多測溫機械人集中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配套措施,減少醫觀酒店服務人員感染的機率。被問到會否再尋求高規格醫觀酒店?他坦言,暫時只有金寶來酒店作醫觀酒店,其他酒店亦不太願意做相關工作。至於有聲音指不讓外地人回澳便不需要更多的醫觀酒店,賀一誠強調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有出入境自由,而且現時大部分回澳人士均是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的人士,亦有很多學生需要回澳,「唔能夠一句封關,就將呢啲澳門人士全部排除在外」,又指2020年武漢疫情嚴重時,特區政府派包機接澳門居民回澳,這是政府的責任,能做到的盡量去做。他又強調並非只接受澳門居民回澳,亦有台灣人士來澳,只是目前大部分回澳的人士都是澳門居民。

談及衛生當局正積極完善關於籌備社區治療中心的預案,傳媒關注到選址以及會否出現如之前啓動全民核酸檢測初期較混亂的情況,賀一誠只稱,要靠相關部門做好有關方案,暫未公佈預案及選址。

賀一誠重申政府無迫針

賀一誠又再次強調政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並不會迫針。他表示,留意到有聲音指政府近日迫長者及兒童接種疫苗,但全球接種逾數10億針,相當有經驗,本澳一直根據有關數據工作,政府不能視而無睹。若對兒童不負責,是不應該的,鼓勵打針是從保護兒童安全出發。

他又稱,自己已完成接種三針,所有官員基本上完成接種三針。強調政府是為保護兒童安全的角度,早前是觀望態度,但香港發生兒童確診身亡個案,故政府負責任地向社會強調,人的生命權是第一位。但重申政府鼓勵接種,不會處罰不接種的人士。他又稱,本澳目前18至50歲階段的接種率十分好,近95%,但50歲以上、3至18歲年齡層則差一點。至於理想接種率多少?他希望在規定的範圍都能接種,但不適宜接種的人不應接種,重申政府無強迫接種疫苗。

會否如香港一樣實施「疫苗通行證」?他稱,按全球統一標準多接種疫苗,任何國家都是如此做法,而且本澳未推出「未接種疫苗不能進入某些場所」的措施,若本澳有問題時用有關措施,希望大家體諒。

至於近期不少歐美國家均放鬆防疫政策,被問到本澳會否調整「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賀一誠強調「動態清零」已是很嚴格的要求,傳媒追問會否放寬?他則稱,香港今(25)日已逾萬宗確診,大家不想見到的情況,又指本澳一定要與內地同步,平均每日逾35萬人次出入境,若本澳與內地不融合,難與內地開放。

歐陽瑜:視需求購新冠口服藥

此外,有傳媒問及本澳政府開始採購治療新冠口服藥,涉及採購的數量及金額具體有多少,賀一誠則交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作答。歐陽瑜表示,在用藥方面,部分用於重症或價格較貴的藥物會相對少些,治療輕症的藥物會適量多些,主要都要視乎澳門疫情感染情況。現時Omicron普遍都是無症狀,故未必需要用藥,目前不能說定會採購多少數量,都要視乎需求。

至於採購有否遇到困難?歐陽瑜回應稱,這的確是事實,故不是很確定今季末或之後能否收到藥,要等藥廠真正送到來澳才能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