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有口臭?

口臭在醫學上稱為呼氣異味,它是指人們在呼吸時呼出令人不愉快的氣味。之所以稱為呼氣異味,是因為呼出的不愉快氣味不僅限源自口腔,有些不良氣味是來自口腔以外的原因,只是通過呼氣時排出。調查顯示(北京大學口腔醫院牙周科2011年初診患者中以口臭為主訴者占16.8%,僅次於牙齦出血),一般男性較多,而女性的尋醫率較高。

  1. 源自口腔內的口臭

目前一直公認舌苔和牙周病是口臭的主要原因。另外其他牙源性疾病包括口腔內未治療的齲齒、不良修復體、食物嵌塞、乾槽症、阻生智齒、口腔潰瘍、腫瘤等,亦可因細菌堆積和食物殘留而產生異味。

  • 口腔以外來源的口臭
  • 呼吸系統:較為常見的是耳鼻喉疾病如化膿性扁桃體炎,鼻炎和鼻內異物、慢性咽炎等下呼吸道的肺部感染、慢性氣管炎等的分泌物均可導致異味。
  • 腸胃系統:反流性食管炎反流的胃酸刺激黏膜發炎並產生異味。
  • 心理因素:心理壓力過大精神緊張導致長期口乾的患者,唾液流量減少,口腔清潔作用降低,易使牙菌斑堆積。

怎樣解決令人討厭的口臭?

  1. 治療牙周炎和牙齦炎,每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徹底清除菌斑牙石。日常中在刷牙後用牙刷或刮舌器刮除舌苔,使用牙線或牙間隙刷等清潔牙齒之間的空隙,也是重要的措施。
  2. 修復年久失修的固定假牙(比如烤瓷牙、全瓷牙),牙齒和修復體周圍也更容易附著食物殘渣,讓細菌在這些地方定植。
  3. 抜掉智齒,智齒位於口腔的最深處,再加上有些智齒沒有長正,經常會有食物殘留,並且就算用牙刷再怎麼努力刷,也難以清潔乾淨。所以長歪的智齒應該儘早拔除。
  4. 定期檢查身體,身體某些部位特別是腸胃不健康的人特別容易患上口臭,而且通過漱口、潔牙等方法無法得到解決,所以保持身體健康,才能遠離口臭。
  5. 遠離煙酒,少碰咖啡。長期接觸煙酒的人口腔環境會被破壞,而經常喝咖啡,會導致舌苔厚膩不潔,也會造成口臭。

                                                    廣慈醫療中心

                                                    鍾瑩瑩 牙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