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與貧的差別

想問朋友們一個問題,富與貧的最大差異是甚麼。相信最普遍聽到的答案是現金的多寡,人家銀行存款有七個位八個位肯定比自己的六個位的數目更為富有。從表像中的確沒錯,但是光是比較存款數目未必最全面,也不能反映事實的全部。現金的數目只是一個參考數,肯定不是重點所在,君不見有些朋友經常說沒有現金,但生活優渥,其他人呢,可能有存款,但是生活充滿壓力。這到底差別在那,在思維,在於對財富定義的思維,相信認為財富等於存款的是絕大多數,不幸的是擁有這想法的就是創造貧富懸殊的因由。

根據一些分析報告,每一次經濟環境的衝激,都是把財富距離拉遠的時刻,原因是富人所追求擁有的永遠都是資產,是機會,而不是現金,原因是富人認為現金沒有生產力,沒有錢生錢的能力。面對經濟環境動盪時,包括股票債券的流動資產,或是房產這類固定資產,都會有不少的跌幅,在這時候,各地政府都以各種措施挽救,不管是宏觀調控,或是貨幣政策等等,讓低迷的經濟氣氛得以回復平穩。富人在這時候會運用他們與常人不一樣的思維模式,看準時機,把現金投入到投資巿場,靜待巿場回到信心狀態,賣出投資產品,大賺一筆。

以這次疫情為例,相信小編說經濟環境處於不景氣的狀態絕不為過,全球各國無一例外,但是朋友們應該也不難發現,物價兇猛地上漲,特別是奢侈品巿場。原因絕對是關係到各國的調控政策,尤以美國的瘋狂印鈔最為關鍵,讓貨幣於供應過多,導致導股票巿場有相當不俗的上升。擁有富人思維的朋友們早已洞悉先機,一大早已經佈置好投資組合,到了今天,肯定已獲得豐厚利潤。相反思維的朋友們,只會想著負面的事情,對投資遲遲不敢行動,錢仍然存放在銀行,雖然金額沒有變動,但就受著通漲侵蝕,購買力大減。

富與貧從來都是思維的分別,富人思維的朋友永遠都在尋找機會,想著每項投資能賺多少錢,懂得權衡利弊,敢於出擊。但窮人思維則完全相反,只要有機會虧損,即時卻步,往往錯失投資良機。所以真心希望各位朋友們,時常保持良好學習態度,不盲目跟風,改變思維模式,要富起來絕不是難事。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