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前途在懂得理財的父母之手

現今世界,希望有一個良好的事業發展環境,單憑一股狠勁已是不足夠,還需要基礎的學歷支持。先說事業發展地點,相信很多朋友們都在北望神州,配合國家的大灣區發展政策下希望能分得一杯羹。但有沒有想過,今天於國內對學歷的要求已不像從前,高中或專科程度已不足為道,沒有本科學歷真的彷彿沒有身分證似的。不過,既然希望子女以本科為最基礎目標,升學地點亦是重要因素,沒有說過於澳門本地升學有何不妥。但是若然條件允許,能讓子女出外流學,見識世界,接觸不同文化,不是更好嗎。光說倒是容易,外地留學所需費用不菲,學費及生活費絕不能以澳門作比較。所以,現時父母為子女所考慮的理財計劃中,長遠的升學基金已是「標配」。但又怎樣作出金額的預算呢,就先資料搜集一下,再作出佈署。

金額預算應以英國或美國為標準。雖然不是非這兩國不可,但要說這裹所需的費用最高相信沒有朋友會反對。金額預算以最高標準設計,他日就算選擇到其他較便宜的地方升學,不是更為鬆動嗎。但若然情況相反,預算未能滿足英美所需,剛好子女也想到該國升學,豈不是讓子女失望之餘,更有可能厄殺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機會。到底要預計多少金額才算足夠,先不說通漲,根據資料顯示,現時英國的三年大學生涯所需的學費每年約12萬至25萬港幣之間,當然要視乎各間學府而定。另外加上生活費用由一年10萬至20萬港幣之間,但這類預算較難有個準側,先要視乎生活地點,雖同為英國,但不同城巿當然有著不同的消費指數。更何況生活品質豐儉尤人,數目可作為參考。但可肯定,這三年間,加上其他雜費及學費升幅等,最少150萬港幣的預算是無可避免。至於美國留學每年費用與英國雖然差異不大,但要記住的是美國大學學位需要四年時間才能修畢,預算必定比英國留學為高。朋友們可能會問,那澳洲呢,加拿大呢。真不用一一道來,暫時世上沒有其他國家的升學費用比英美高,所以上文已把金額預算目標定為最高的英美兩國,只要有這預算,要到世界各地都不成問題。

曾經有朋友跟我反映,現在就為子女想到這麼長遠的問題,是否有點不切實際,更何況誰保證子女有能力到外地升學。當然想法是有其道理,但是「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有預備的人」,今天覺得子女有可能不能留學,那若果真的有這實力,更是子女的願望呢?接受更好的教育機會,建立優質的人脈關係機會,良好的個人成長機會,統統都因現時的一句「有可能不能」而流走了,閣下不內疚嗎?就算真的最終沒有把金額當作學費使用,但始終都是現金,留給子女創業好,其他用途也好,都沒所謂吧,反正為子女作出基礎的財富預備,亦是父母的責任,至於用甚麼方法累積金錢,找位專業的理財顧問即可。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