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葡萄酒的首要利器

要品嚐美酒,首要的條件是甚麼?要有美酒,要有之早介紹過的酒杯?當然以上都是重要。工欲善其善,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一把好的開瓶器,有機會把大好的品酒氣氛都給破壞掉。酒友們有沒有試過,三五知己都預備了好酒,但是突然發現忘了帶上開瓶器,情急之下,唯有到附近超商或是便利商店隨便買一把。但是當然能買到質量較好的機率比較少,通常都是貨色一般的產品,稍一不慎,會把木塞弄斷,特別是在面對年份比較久遠的老酒,木塞普遍會變軟,所需要的技巧就更高,若然真的把木塞弄斷了,一是再要花點功夫把半截木塞拿出來,更會有木屑掉到酒裹面,影響口感。

開瓶器的確是五花百門,但比較常用的,也比較專業的是稱為「海馬刀」。每一位侍酒師都會擁有一把屬於自己的侍酒寶刀,更有可能連工作以外的時間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很多酒友們都會覺得海馬刀難用,其實只要掌握好當中的槓桿原理,失敗率反而比較低。加上海馬刀身細小,方便工作時攜帶,所以較受歡迎。海馬刀歷史悠久,可以從17世紀開始找到其蹤影。一個產品的發明絕對有其原因去符合當時需求,海馬刀也不例外,那個時候在葡萄酒界有了一個革命性改變,甚至沿用至今,這就是玻璃瓶的起用。基於葡萄酒用了玻璃瓶為容器,同時軟木塞也在同一時間流行上來。就在這時候,取出軟木塞變成了一大難題,因此一把附有把手、螺旋轉的開瓶器終於面世,同時命名為「鋼蟲」(Steel Worm)。並於一百年後的1882年,德國發明家Carl F.A. Wienke,用上鋼蟲的基礎外觀之外,更加上一把小刀方便切割酒帽,也用上槓桿原理的提拉把手取代傳統「暴力」拔出軟木塞的開瓶方法。該酒刀正式改名為「酒保助手」(Butler’s Friend),等於現在的海馬刀了。

「海馬刀」開酒器

除了海馬刀以外,還有一把叫做Ah-So的開老酒神器。上述提到過老酒的木塞很大機會變軟了,如果只用上海馬刀的螺旋轉插進去的話,很容易有「斷塞」的情況出現,Ah-So正正解決了這個弊端。它除了手把以外,就只有兩條很薄的鐵片。開瓶時,把鐵片慢慢地插進軟木塞與玻璃瓶的縫中間,再小心地把軟木塞夾出來就好了。通常取出來的木塞都是完好無缺的。無論木塞的狀態有多差,都能輕易地完成任務,得心應手。

AH SO開瓶原理

開瓶器款式林林總總,除了上文所介紹的兩款之外,還在中式酒樓較常見的雙翼開瓶器,非常方便的電動開瓶器,更有現在很多五星級餐廳都採用的邊倒酒邊注入惰性氣體用以防止酒液氧化的針管取酒開瓶器。都是為了酒友們能有效地把軟木塞取出,至於要挑選那一款,就要靠閣下自己的感覺款出來了,那款對閣下容易上手,就選那一款,沒有標準答案。如果真的很討厭用開瓶器,採用金屬擰蓋的酒款也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