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實戰:如何面對孩子的網絡遊戲和高價電子產品消費?

在實戰篇,筆者常常分享道:孩子並非我們所期待的那麼完美。接受現實之後的教育策略,才是真實的人生和愛。筆者的孩子也一樣,雖然有一個住進漂亮房子的小目標後,不再經常抱怨人生沒有意義,但也不是馬上變成上進的小青年人。10歲的他,還是和一般孩子一樣,會沉迷網絡遊戲,並開始要求購買遊戲內的消費項目。

筆者並沒有完全拒絕,因為孩子從小在財商教育下已經比較懂事,大部分可支配的金錢都用作投資,個人其他消費不多。既然現階段比較喜歡網絡遊戲,適量消費感受開心,筆者感覺也並無不可。過度壓抑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在支持和允許的前提下,筆者會和孩子討論「度」的問題,那就是消費多少才比較合理。孩子也跟著思考「度」的問題,不會提出過分的要求,每次想要網絡消費都是比較小的金額。

可能有些家長會擔心,那會不會變本加厲,越來越消費得多。這真的很取決於:第一,家長和孩子是否從小就擁有互相信任的關係;第二,財商教育有沒有做足。感恩筆者在這兩點上做得總算合格,所以孩子即使有這個網遊的興趣差不多兩年,消費金額也一直控制在比較低的水平。記得有一次,孩子回來說班上有同學在網遊上消費很多錢,筆者溫和地問孩子「那麼你覺得那樣的消費模式好不好」,孩子回答說不好,筆者就不多說了,因為培養孩子有自己的判斷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才是最重要或者說是最終極的解決方案。

筆者兒子也會渴求一些高價電子產品,例如手機、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等。就像早前專欄所提及那樣,筆者不會馬上否定孩子的慾望,也不會馬上滿足他,而是引導他通過儲蓄累積資金去滿足自己的消費慾望,同時不忘更多的資源留在投資理財上。但一般孩子儲蓄能力有限,筆者會和孩子一起儲蓄,即一台手機可能每人存一部分的錢。筆者告訴孩子,媽媽無條件地贊助部分金額給你,那是「分享愛」,因為媽媽通過自己的勞動或投資理財去獲得金錢,這是媽媽的回報,然而媽媽願意把部分的回報分享給你,那是因為媽媽愛你,希望你也快樂。

同樣地,當孩子跟筆者提零用錢要求的時候,筆者也是這樣跟他解釋。另外,筆者也會引導孩子:「既然媽媽愛你,和你分享愛,那麼日後如果你有能力,你也會和媽媽分享愛嗎?」孩子回答:「會啊。」財商教育培育孩子有理財意識,但不是沒有人情味,用理財帶出愛,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向。

有人說「女孩子要富養,男孩子要窮養」,可是活得比較隨性的筆者沒有刻意去窮養自己的兒子,只是帶著他和自己一起正常的生活。由於生活條件還算可以,偶爾也會帶兒子去住住好的酒店、吃吃好的餐館之類的,兒子也慢慢懂得欣賞好的生活品質。這個時候筆者很認真地告訴孩子,如果你喜歡這些美的享受,那是因為媽媽的努力讓我們有了選擇權,日後你如果自己也想擁有同樣的選擇權,就要靠自己好好努力。

剛好在孩子11歲的時候,孩子將原本的創業大計調整為自己的興趣,而真正想在未來從事的事業,是承接媽媽的金融生意。筆者就跟孩子說,好啊,那你未來要先靠自己的能力從零做起,做出一定成績證明了自己能力的時候,媽媽才可以把生意傳承給你。然後,筆者以半玩樂的心態,常鼓勵孩子參與到自己的工作中,例如帶著他參與會議等等,培養他言出必行的習慣。

理財是一個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過程,表面上是金錢的運作,實際上是心的修行。家長帶著孩子學習理財、實踐理財,其實是帶著孩子練心,為未來做更好的準備。本專欄第三部分的實戰篇到此完結,但是筆者自己的親子養育和在社會上推廣財商教育的路會繼續走下去,祝福有關注本專欄的讀者朋友們享受親子財商養育的點點滴滴,祝福世界上有更多快樂的孩子在愛和正確的價值觀下成長!感謝《捷報》給予筆者這個機會和平台,與大家分享財商的知識,祝《捷報》越辦越好,更好地服務社會!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