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病怎麼辦-糖尿病篇

葡萄糖,一種我們賴以生存的營養,平日我們餐桌上的粥粉麵飯,各類佳餚都有它,通過血液循環為我們運動和新陳代謝提供了能量,是我們生存必不可少的物質,但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超出了身體代謝的負荷而在身體中堆積,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影響某些器官的功能,營養也會變成負擔,而這就是我們今天文章的主角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平日的飲食原則上應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保持血糖的水平,令血糖的升幅波動不要太大,食物的選擇上應避免高糖、高脂或含鹽量高的食物,多選擇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糙米,豆類,也可以適量吃水果,但每日的份量應控制大約在2個拳頭的大小(200g)內,而且最好每餐平均分配,一些加工過的水果例如罐頭、果汁、果醬、果乾等則應盡量避免。生活習慣上應戒煙戒酒,保持合適的體重,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運動方面可以選擇有氧運動,例如瑜伽,遊泳,跑步等,如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則可以從飯後散步開始,適量的運動是對抗糖尿病加重的重要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平時症狀可能不明顯,但當有明顯不適時可能已經出現併發症了,所以患者應定期行糖尿病足篩查,眼底檢查等檢查,向醫生諮詢並數月檢查一次尿液,血液等以避免病情惡化和監測併發症的出現,每年應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病毒疫苗預防感染,另外當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和高血脂會令心血管疾病,中風及腎臟疾病出現的機會增加,所以定期檢查血壓和血脂也是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重要方法。除了需要定時服藥,更需要患者自己的堅持和毅力,持之以恆地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醫患共同合作才可以保持高質量的生活。

                                               廣慈醫療中心

                                               李鷹揚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