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拔罐那點事

身處與南方的我們對與拔罐並不陌生,我們最經常知道拔罐有祛濕的功效,覺得「攰攰地」的時候可以做一個拔罐,放鬆肌肉之餘還可以祛濕提走疲倦。但是你們知道拔罐除了祛濕的功效之外,還有好多其他的功效,而且不同罐印顏色也代表身體不同的狀態,我們常見罐的類型有、玻璃罐、竹罐、抽氣罐和現在更方便的易罐等,而我們今天也簡單來說一下拔罐的作用和不同罐印所代表的不同身體狀態。

拔罐的主要作用﹕

  1. 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例如:腰背肩臂腿痛、關節痛、軟組織的扭傷等。
  2. 祛風散寒,例如:傷風感冒、頭痛、咳嗽等。
  3. 在一些特定的穴位上還可以治療胃痛、腹痛、痛經、哮喘、祛痘等。

常見罐印顏色的意義﹕

  1. 罐印紫黑而黯:一般表示體有血瘀,如行經不暢、痛經或一些急性的肌肉拉傷等,當然,如患處受寒較重,也會出現紫黑而黯的印跡。如印跡數日不退,則常表示病程已久,需要多治療一段時間。
  2. 罐印發紫伴有斑塊,一般可表示有寒凝血瘀之症,如背部長期受到冷風所吹導致。 
  3. 罐印呈散紫點,深淺不一,一般提示為氣滯血瘀之證。   
  4. 罐印鮮紅而豔,一般提示陰虛、氣陰兩虛。陰虛火旺也可出現此印跡。  
  5. 罐印灰白,觸之不溫:多為虛寒和濕邪。  
  6. 罐體內有水氣:表示該部位有濕氣。  
  7. 罐印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濕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熱濕毒的反映。

   在看完拔罐的作用後我們也要知道有那一類人是不適合拔罐的﹕

  1. 懷孕期的婦女、經期婦女
  2. 皮膚損傷或嚴重皮膚過敏等有傳染性治病的人
  3. 重度心臟病等
  4. 酒足飯包後的人群

  當然在這裏也呼籲如有想拔罐的意向,請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不要在家裏盲目自己操作很多時候會有反效果。

                                                      廣慈醫療中心

                                                      巢殷瑄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