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政府須充分分析評估未來經濟發展趨勢

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新成立公司按年減少455家(-29.6%)至1,082家,其中批發零售業(389家)與工商服務業(257家)分別減少206家及144家;註冊資本總額升2.8倍至5.4億元,主要是季內有資本額較大的工商服務業新公司成立所致。同季解散的公司194家,撤銷資本8,766萬元。由此可見,澳門未來的整體經濟發展可以說是隱憂與機遇並存。

新公司註冊數目的減少,反映出投資者對當下整體經濟市道環境保持相對謹慎態度,但是從機遇的角度來看,註冊資本總額升2.8倍至5.4億元,則反映出部分企業對於澳門未來的經濟發展是積極樂觀。但目前仍處於新冠疫情下,政府對澳門經濟發展必須要保持警惕,當中包括就業率問題。經過兩年的疫情影響,澳門不少企業受到影響,加上新增企業的減少,讓特區政府「穩就業」增加不少壓力。其次,還要確保澳門中小企能夠走完「最後一公里」,待疫情消散,迎來經濟復甦的曙光。

為此,政府相關部門需要對經濟環境的發展趨勢進行深入分析和評估,並且對於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的發展狀況,保持時刻的關注,並且在適當的時候,繼續採取有效的援助措施,讓廣大企業能夠支撐到經濟復甦。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