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灣區城市聯動促進製造業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今天發佈,2022年1月份全球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至54.7%,連續2個月環比下降。分區域看,歐洲製造業PMI與上月持平,亞洲和非洲製造業PMI較上月略有下降,美洲製造業PMI較上月有明顯下降。從製造業的相關數據來,全球製造業的發展處於一個緩慢復甦的狀態。

踏入2022年,在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之下,未來全球製造業的發展仍然存在一些穩定的發展因素,特別是在全球原材料的供應,以及勞動力的缺乏等因素的影響下,將會繼續對世界的整體製造業造成影響。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來說,由於製造業是國家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石,也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為此,未來持續推動製造業的健康穩定發展,將會對國家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過程當中,推動製造業的發展將會是一個重要的經濟發展環節,首先,廣東省作為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已經明確指出到2025年,製造業增加值佔GDP 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33%。與此同時,隨著全球創新要素的流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未來澳門和香港兩地的科技不斷創新,將會促進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製造業發展,進而進一步促進國家的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

此外,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明確提出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為此,未來如何更好地推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如何更好地推動高端製造業的發展,且看灣區城市之間如何更好聯動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