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實現灣區城市間跨境協調創新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至今公佈已經兩周年多,在這兩年多時間當中,由於得到一系列相關支持政策舉措接連出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正在不斷推進。事實上,香港、澳門和內地9個大灣區城市也在進入加速融合發展的狀態當中,而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逐步成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勁的區域之一。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目標來看,可以說是相當明確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髮展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産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而到了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大灣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區域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多元文化進一步交流融合;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顯著提高,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粵港澳大灣區是建立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和關稅區、流通三種貨幣」的條件下進行,在國際上也是一個先例。為此,要順利達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訂下的發展目標,必須要實現港、澳門和廣東省9個大灣區城市跨境協同創新發展,從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