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動灣區中醫藥產業發展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在《粵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當中提及,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療科技創新。深化中醫藥領域合作,支持澳門、香港分別發揮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優勢,與內地科研機構共同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產品品質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

推動中醫藥產業建設和發展,無疑具有重要意義。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早前國家已經提出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相關發展目標是為了貫徹落實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全面提升中醫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品質與水準,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而從灣區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整體規劃灣區中醫藥產業發展,能夠促進整個灣區經濟發展,特別是助力推動港澳地區的經濟建設,當中包括對於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來說,將起到關鍵的作用。與此同時,在透過進一步粵港澳三地的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過程當中,考慮共同建立一個灣區中醫藥發展的標準。

此外,在考慮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統一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標準外,未來在推動粵港澳中醫藥產業的發展過程當中,還需要考慮灣區城市在促進中醫藥產業的錯位發展規劃,當中包括產品的研究以及產品的銷售的細緻分工,從而做好中醫藥產業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