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著酒賺著錢

有追蹤小編專欄的酒友們都應該知道,除了本欄講述有關葡萄酒的文章外,還有另一編是解構理投資等話題,今天來個Crossover(實在想不到很好的中文形容詞。介紹一下葡萄酒的投資,相信大家都經常聽到不論葡萄酒或威士忌價格不斷上漲,酒友們都有衝動對以上酒類入手多少以作投資,既然是「有衝動」就請先別衝動。因為現時葡萄酒投資越趨複雜,不再是十來年前隨便購入一些名莊就能獲利。隨著中國巿場氣氛過熱,以及潮流的改變,紅極一時的波爾多名莊價格漲跌表現各異。根據倫敦葡萄酒交易所數據,以曾讓人趨之若鶩的2010年份為例,在2020年這十年間價格表現較好是波爾多右岸的里鵬酒莊(Le Pin),錄得78%的升幅,現時巿場普遍價格每箱(12 X 75cl)約£3.2萬。但不是所有名莊都能為酒友們帶來財富,五大酒莊中的不論拉菲(Chateau Lafite)、瑪歌(Chateau Margaux)、木桐(Chateau Mouton)等,都有著不太耀眼的數據,同樣是在2020年的資料,2010年份每箱價格均錄得24% - 28%的跌幅,相信讓不少投資者焦頭爛額。

除了現成的葡萄酒外,酒花(En Primeur)巿場亦是熱門工具之一。可能有酒友對「酒花」有點陌生,如果我以「樓花」作比喻則會較明白,就時葡萄酒的期貨,所以又稱期酒。意指在該年年份報告(Vintage Report)發佈後,開始大概預估得到該年的酒品質如何,並開始發售還未釀好的葡萄酒,先付款給中介酒商,再到瓶裝上架時發貨,往往期酒比現成的瓶裝酒便宜很多,中間的差價變成投資者的賺錢機會。但是也因為各種因素下,賺錢的機會變成虧損的結果。又以剛才的例子解說,在2020年,2010年份的拉菲每箱才£7000左右的價錢,但在當時這年份的酒花卻喊價高達每箱£1.2萬,中間的落差確實讓人心寒。除了價格上的波幅外,無疑還有其他風險,亦不是沒有發生過,在酒花付款後需要等待年半至兩年左右才能收到現貨,期間如果中介酒商倒閉,要追討就是長期作戰。甚至更極端的,直接就遇到騙子,所謂的酒商收到貨款後根本沒有替客戶訂購酒花,這就更容易血本無歸。

如果酒友們不是葡萄酒的進口商,但又希望透過葡萄酒作投資賺錢,今天的巿場確實要謹慎,一是疫情之下經濟環境不穩,加上潮流的風向轉變,選酒要用心,眼光要看準,不要盲目跟從,先看數據才作出最後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