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那些小事

很多人認為吃藥是件簡單的小事,只要吃進肚子裡就可以了,但是,實際上吃藥也是有講究的。正確的服藥方法是合理用藥的前提,能使藥物發揮最大的療效。掌握正確的服藥方式和服藥時間是患者需要關注的內容。

「醫生,我的藥是飯前吃,還是飯後吃?」「睡前,又是睡覺前多久吃藥?」這些問題都是常見,但是容易讓巿民困惑的問題,這次岑醫生帶大家瞭解一下「飯前、隨餐、飯後和睡前」這四種吃藥時間,還有為什麼不同的藥,有不同吃法的原因。

    回答問題之前,我們要知道影響藥物吸收的因素包括:服藥時的飲水量、是否空腹、胃腸蠕動度、胃腸道pH值、藥物的脂溶性/水溶性等。胃在空腹時基本上不出現蠕動,食物刺激食道的感受器,進入胃後約5分鐘,蠕動便開始,通過神經反射,使腸蠕動加強。

飯前服用:意思也就是指「空腹」吃藥,其實就是胃裡面沒有食物的時候。一般建議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以上(食物離開胃)吃藥。有些藥容易受到食物影響,降低吸收,所以需要飯前服用。治療胃潰瘍的懸浮液,也需要空腹使用,因為空腹時,潰瘍處才有足夠的時間形成一層穩固的保護膜,來保護我們的胃部。

隨餐服用:吃完藥立刻吃飯或吃第一口飯後吃藥,都可以。需要隨餐服用的藥物並不多,比如降血糖藥,吸收速率快,吃飯期間用藥,就可以避免血糖降得太低,而引起生命危險,所以才會建議降血糖藥要隨餐服用。強調一下,吃完藥後馬上吃飯,不是「飯前」,而叫「隨餐」。

飯後服用:指吃飯後一個小時以內吃藥,趁胃裡面還有食物的時候,服用會刺激胃部、增加胃酸分泌的藥物,可降低腸胃不適的情形,例如:抗生素、止痛藥等。一般來説,若沒有特別註明飯前服用,藥物都以飯後服用為主。

睡前服用:指睡前30分鐘以內,通常是安眠藥,或是降血脂藥,例如Statin類的降血脂藥。因為肝臟合成膽固醇主要在晚上,所以這類的藥物在睡前吃,效果較好。

另外,一般而言,藥物最好選用涼開水送服,為了避免藥物黏在食道的可能,服藥前可以先喝一口水,讓乾燥的食道變濕潤,不建議選擇牛奶、茶水或果汁等送服藥品,以免降低藥效甚至產生不必要的毒副作用。

除了領取藥物時需要仔細聽從醫生指示外,在家中服用藥物前,也務必先詳閱藥物的外盒包裝與內附說明書,按照正確的時間用藥,方能發揮最大療效!

                                                 廣慈醫療中心

                                                 岑悅榮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