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採樣多知點

現時澳門主要採樣核酸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鼻咽拭子採樣和口咽拭子採樣 ;先說說鼻咽拭子採樣吧,鼻咽採樣棒大概全長15CM,要進入到鼻咽部,大概是採樣棒的一半左右,過程會比較辛苦,全程大概是5秒左右來擦取鼻咽部分泌物,但是相比於口咽拭子採樣就快多了。口咽的採樣棒和鼻咽採樣棒差不多也是大概15CM,口咽拭子採樣的取樣點分別是兩齶弓、咽後壁及兩側扁桃體,過程中可能會用到壓舌板,由於要取樣的部位比較多所以時間相對於鼻咽拭子採樣會比較長,大概是15秒左右。做口咽拭子採樣過程中由於時間和部位的原因是會引起嘔吐反應,這都是正常的,所以我們通常都會提醒和建議剛剛吃完東西或者喝了東西的居民不要做口咽拭子改做鼻咽拭子。不過當然也有一些人咽喉反應不敏感的全過程只會是有一點點不適。其實還有一種檢測方式是肛拭子採樣,這個通常是給年紀比較小的新生兒做,拭子由肛門進入在停留幾秒旋轉拭子再取出,不過這個檢測方式只有衛生局和醫院才能做。

還有一點是關於小孩子的,醫生通常都不建議年紀太小的做口咽,因為小孩很難可以完全配合醫生完成整個口咽部的取樣過程,而且過程中會因為小孩的不配合或會咬斷拭子,這個行為容易導致拭子斷在口咽部造成窒息的可能性,加上一些採樣場地沒有這方面專業的急救工具,因此造成的後果會相對的嚴重,所以一些醫護都會拒絕給小孩做口咽拭子採樣。因為做鼻咽拭子採樣最嚴重就是鼻粘膜損傷引起的流鼻血和鼻子疼痛不適而已,和窒息比起來就安全多了。

最後不管是選擇鼻咽拭子採樣還是口咽拭子採樣都是看個人,有的人鼻子比較敏感那當然就選擇做口咽拭子採樣了;而那些平時容易吐,咽喉反應比較敏感加上剛剛吃完東西的就當然是做鼻咽拭子採樣比較好了。選擇適合自己的採樣方式可以大大的減少自己的不適,也方便醫護採樣,簡直就是一舉兩得了。

                                       廣慈醫療中心

                                       鍾嘉雯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