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人在冬天需要注意什麼

冬天寒冷,血管收縮影響血流的正常流動,如果說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飲食和相應的護理那麼不但會讓正常人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對於有這些問題的患者來說也是極大的考驗,很可能造成復發,所以說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氣溫太低的情況不適宜外出。 飲食要保持清淡,要適當的運動,但是不可以激烈的運動。 

心腦血管病人冬天應該怎樣護理好自己

到了冬天心腦血管疾病是特別容易復發的,尤其是針對於高血壓和高血脂的老年人來說還容易造成腦梗塞,心肌梗塞,冠心病等疾病的發作,所以說冬天生活上做好護理,這樣可以有效的減少疾病的發作和復發,我們一起來總結瞭解看看相關的注意事項:

一、洗澡時間不宜過長

冬天大家在洗澡的時候通常溫度是很高的,其實這並不建議,如果老年人使用過熱的水來洗澡,對於身體來說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容易令血壓急速上升又急速下降,容易造成暫時性的腦缺血狀態等等),另外,洗澡的時候也是不適宜過長的,時間一長,水溫過高浴室裡面的水蒸氣就會過多,導致缺氧,老年人非常容易因為氧氣不足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所以說冬天洗澡盡量控制在十幾分鐘左右。

二、寒冷的早上不要過早出門

冬天的早上一般是最冷的時候,溫度較低,有一些老年人常年養成的習慣,早上起的早,起來以後可能會去晨練或者是散步,其實這樣也是不太好的,這是因數老年人很容易受寒最終引起感冒,導致心腦血管的發作,所以冬天不要一大早就出門,應該減少外出, 室內活動一下也是可以的。

三、適當運動

冬天老年人的消耗會很多,如果運動量過大的話會消耗太多的能量,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說老年人在冬天運動一定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運動,可以做一些動作輕柔的動作,比如說打打太極、慢走、散步等等。

四、睡覺不要蒙頭

有些老人有這麼一個習慣,晚上睡覺的時候喜歡蒙頭,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被窩裡面的氧氣很少,會因為缺氧誘發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說不要蒙頭睡覺。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果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更應好好護理,保持平和的心態,均衡飲食, 這樣就可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

                                                  廣慈醫療中心

                                                  鄒健文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