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實戰:從簡單的財商桌遊【大富翁】,領悟擁有資產的重要性

筆者兒子7歲的時候,曾經有一位親友給他現金100元,然後問他會拿來買什麼啊。孩子秒答:「買資產!」親友覺得實在太神奇了。

其實,有錢之後要「先投資、後消費」這個概念,就是6歲財商第一課時植入的,之後基本上不用刻意去提醒。而投資具體是把錢投去哪兒,這個問題孩子在之後也很自然會問到。筆者的答案是,投去買資產,無論是能產生現金流(被動收入),還是能產生未來更大價值的資產都值得投入,總好過拿去消費。

筆者因為從事財務顧問方面的工作,很容易就接觸到一些財商的桌遊。有一次,筆者帶回家一套大家都很熟悉的桌遊【大富翁】,然後就和當時8歲的孩子玩了起來。(*【大富翁】是以房地產為主題的財商桌遊。)

一次無心插柳,孩子就愛上了【大富翁】桌遊,從而感性地認識到之前媽媽教育的關於「投資」、「被動收入」和「財務自由」等概念,並一下子就串聯起來了,起了加固作用。財商教育真的不用太費力,一步步點撥就好了。

遊戲過後,筆者跟孩子探討,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是否以房產達至財務自由最為適合,或者是否唯一選擇。聰明的讀者,相信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最後筆者教育孩子,每一種資產都有其利弊,關鍵是要懂得分配以及量力而行。桌遊只是一個體驗,讓我們明白擁有資產的重要性,至於擁有什麼類型的資產,就要看自己的情況。

與此同時,筆者也告訴孩子,每一個人自己本身就是最值得投資的資產。我們的眼界思維、工作能力及人脈圈子等等,都影響著未來的創富能力。所以,筆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是教育和分享,更多的是親身的示範和行動。

工作上,筆者非常認真努力,也會帶孩子到自己的公司認識工作環境和同事,讓孩子知道自己工作上的進步和成績,讓孩子感受自己對工作的熱誠。學習上,筆者奉行終生學習的信念,經常和孩子分享自己最近在學什麼課程或讀什麼書,讓孩子明白學習並非只是小朋友的事,而是貫穿整個人生的習慣;而學習可以幫助我們生活得更好,增長知識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筆者也讓孩子參與到自己的商會活動,讓他認識不同行業的精英,包括醫生、律師、企業主等等。從小與成功的人事相處,自然能從言談舉止之間感受到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熱愛學學習、熱愛自己的工作,與優秀的人做朋友、互相學習,這些都是對「自己」這個人力資產的好投資。另外,筆者也非常注重健康,包括良好的飲食習慣和持續的運動健身。

愛孩子,讓孩子喜歡和自己一起;

活好自己,讓孩子想成為和自己一樣的人。

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教孩子了,因為孩子自己會學。

財商教育並非讓孩子變成小財奴,而是讓孩子成為幸福的人,並幫助世界變得更好。下周專欄將分享筆者帶著兒子賺取勞動收入的小故事,我們下週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