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灣區城市區位優勢 協同發展海洋經濟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廣東是海洋大省,作為海洋經濟的廣東省政府的重要發展戰略,正在不斷不移推進海洋強省建設。「十三五」時期,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廣東省完成了「十三五」海洋經濟發展既定任務,海洋強省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2020年,整個廣東省海洋生產總值1.72萬億元,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21.6%,連續26年居全國首位。

發展海洋經濟無疑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點範疇,根據相關數據資料顯示,中國經濟對外依存度已高達60%,對外貿易運輸量的90%是通過海上運輸完成的,世界航運市場19%的大宗貨物運往中國,22%的出口集裝箱來自中國。由此可見,未來整個海洋產業持續深化發展,必然會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對於發展海洋經濟方面,特別採用了「大力」兩個字,足見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海洋產業的重要性。事實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灣區城市當中,包括珠海、惠州、東莞、中山和江門在內的城市,都具有相當的區位優勢,而澳門與香港在發展海洋經濟方面,也具有獨特的優勢。

推動海洋經濟發展不僅有利於促進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更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促進灣區的經濟建設。未來,在發展灣區海洋經濟發展方面,灣區城市之間必然需要加強基礎建設互聯互通,並且能夠各自發揮優勢,協同發展,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海洋經濟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