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區域人才培養步伐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人才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發展的重要要素,對於促進國家或地區的整體發展來說,起到關鍵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未來整體經濟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而且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是十分大。所以,未來如何能夠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更好培養人才、吸引人才,以及善用人才等問題,值得思考。

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過程當中,由於面臨著兩種不同社會制度,以及三種不同法律制度,還有粵港澳三地不同的行政制度。所以,基於有關問題,也必然對培養人才、吸引人才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制約問題,而未來要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而相關的制約問題必然需要設法打破。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問題,曾經有學者做出研究,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了區域人才分布不平衡,當中確實體現出兩方面,一方面因為產業結構原因導致人才類型分布不均勻,另一方面是人才數量的分布不均勻。據相關學者研究,粵港澳大灣區80%的人才集中在珠三角。此外,由於制度的差異,粵港澳的人才暫時還不能做到自由流動。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一種高質量的發展模式,是一種全面協同發展的模式,所以在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方面,必須要不斷完善,甚至創新人才培養制度,讓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能夠成為培養人才和吸引人才的地區,並且能夠讓人才發揮所長,加快灣區整體經濟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