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實戰:學習四大基本財務概念及規避兩大人生風險

來到孩子8歲的時候,筆者認為是時候可以給他更全面的理財教育,因為小時候他已知道窮人與富人的分別、投資與消費的分別、學會記賬及開始投資。

借力是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放在育兒領域都是。筆者訂購了一套《富爸爸窮爸爸》的兒童理財圖書,以故事形式教育小朋友財務的知識。那段時間孩子的睡前時間就是一起來學理財,通過簡單的一起閱讀,孩子就明白了「收入」與「支出」,「資產」與「負債」這四個基本的財務概念。想起來也覺得輕鬆。

但是,為什麼這四個概念這麼重要呢?

  • 收入與支出之間的差,就是每月盈餘,這些盈餘是我們創富的起點。如果沒有盈餘,我們是沒有機會去提升我們的財富。大家也許都明白,賺得再多都是沒有意義的,剩得下來以及剩得多才有意義;

這裡分享一件趣事,當筆者問兒子如何降低支出時,兒子的回答竟然是不要談戀愛。是否戀愛的問題先放一邊,8歲的孩子能夠知道大人講的降低支出的意思,已經非常值得欣慰。

  • 資產與負債之間的差,就是真實的財富實力。名下的物業再多,如果欠銀行的錢更多,而自己沒有每月償還債務的能力,那也是不健康。資產減去負債之後,是正數的話,那部分才是你的真正財富。而當真正的財富足夠大並能產生被動收入的時候,你才開始走向財務自由。

筆者在生活中也經常向孩子提問,就像最近談論得比較多的是名貴手袋(包包)、名車,孩子都能回答出它們並非資產,不是值得購入的物件(日後會增值、隨時能套現或每月可以產生收入的名包/名車除外,但這些都比較少)。

當孩子從小就有了「收入」與「支出」,「資產」與「負債」概念之後,你就基本上不用太擔心他會過度消費,也不用擔心他將來賺到錢之後不知道把錢放在什麼地方。

在邁向財務自由的過程中,我們也不妨提醒孩子注意和規避兩大人生風險:

  • 是住房的風險。衣食住行是人類必須支出的項目,而身處澳門的我們面臨高房價的問題,所以這個較大的支出是我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要麼我們用自己的錢去購買住房,要麼我們用投資收益去租房住。我們可以讓孩子初步有意識日後需要去準備這筆開支。
  • 是醫療的風險。生老病死也是人類所不能避免的事情,全球的醫療成本都比較高,特別是港澳,所以也要提早有意識去準備相關支出,要麼自己存起好幾百萬作醫療儲備,要麼每月花幾百元買份醫療保險。

另一件趣事是,孩子知道筆者有為他購買保額幾千萬的醫療保險,後來他在和別人聊天時,衝口而出地說:「不用擔心,我有保險。」筆者馬上在旁補充,有保險不代表可以不注意自己的安全和健康,因為萬一受傷了,受苦的還是自己,保險保的是你的錢包不是你的身體,身體還是要靠自己好好保護。

沒有哪位父母一開始就能一步到位,把所有知識都教會孩子。我們只能一點一滴地灌輸,並持續學習及分享給孩子。下週,筆者將會繼續分享如何引導孩子關於賺錢和創業的問題。下週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