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顛覆性應用場境(居住篇之一)

上周提及到當今及未來在醫學不同領域上的3D列印應用場境,當中牙科的應用已經在市場有各種不同的方案,隨著相關技術的革新,未來將會更見普及。我們在澳門的雖然覺得有點「夢幻」,殊不知在內地的牙科醫院,實際上已在市場上推出基於3D列印的種植牙方案,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去找尋。至於以3D列印人造器官解決器官移植的問題,當中還需持續的研究,需要解決的技術挑戰也不少。但可以肯定的是,3D列印人造器官的推出,只是時間的問題,未來人類一定可以因此而解決一些嚴重疾病,不用不幸的病人再苦苦的等待多年,只為一個合適的移植機會,讓自己壽命得以延續。

除了生命是我們最關心的一環之外,其餘的衣食住行,至少在居住方面,3D列印的應用推進則較為快得多。如果曾有機會在寒冷的冬天住在古老石磚建成,以木板為門,木框為窗的房子的朋友一定明白,縱使是上有屋簷,四邊有牆的居住環境,不一定就能安居。那些木板門會有大大小小的縫隙,木框窗關上也是一樣,在寒天那些冷空氣會鑽進屋內的,在裡面生活休息的人真不好受。更何況地球上有很多貧困的人,有一間像樣可以棲息的房子也是奢侈的願望。3D列印正好可以為解決人類的居住問題獻力。對於3D列印房屋最重要的兩項關鍵是合適的3D列印設備、以及可靠的列印材料。

江蘇蘇州在3D列印房子方面,屢次創新全球。早在2017年當地有一建築公司使用一台底部大概一個籃球場那麼的大,高度大概3層樓的3D列印機建成一棟6層的民房,用料是少量的鋼筋、水泥和建築垃圾製成的循環再用環保材料。通過電腦設計的圖紙,把環保材料像噴出奶油一樣一層層的把牆壁建成,然後再以水泥以列印方式灌注。僅僅在24小時內做列印出10幢6層樓高的樓宇。不單是樓房本身,屋內的所有構件也是按照電腦設計圖紙列印出來;是全球首個最高層數的3D列印建築物。由於材料及設計,這些房子不單節省建築成本,更帶來冬暖夏涼的效果。至於那些材料夠堅實嗎?根據那家公司的負責人說,他們以3D列印製成的牆壁的強度,是普通水泥的5倍!而且通過修改電腦設計下不同的物理構型,可以提供強化的牆體牢固度。這一切已完全顛覆傳統建築技術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