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救兵——遇到家中富有的同學送大禮怎麼辦?

本周收到的問題,未必人人會碰到,但非常值得思考:

  1. 同學家中比較富有,要送我小孩一部ipad(平板電腦),我小孩很想要,該怎麼處理?
  2. 孩子總是很羨慕富有的同學,要怎麼辦?

孩子和我們分享他的內心世界是很美好的事情,包括他如何羨慕別人。我們也不妨像朋友一樣在旁邊理解和支持他的羨慕,並投入其中,了解對方有什麼具體的事情是孩子羨慕的。有時候羨慕不一定是壞事,可以在適當引導下轉化為好事。父母反而要壓制內心的不愉快,例如是自己沒有別人富裕,孩子看別人父母要比自己好之類的感覺。其實,孩子是很天真的,他依然最愛自己的父母,只是未學懂如何去看待別人擁有的財富而已。千萬不要和孩子賭氣,說什麼你那麼愛錢你去做人家的孩子啊,我不要你了之類的傻話,只會傷透孩子的心,謹記!

在適當同理了孩子羨慕的心情後,父母可以帶動孩子去想,自己的家庭成員包括孩子本身可以如何通過開源、節流和投資理財,去讓自己的家庭更富有(有資產而不是有錢)。高消費的家庭不代表他們一定是富有的,可能只是高收入高支出,真正要羨慕的是那些能夠累積資產的家庭。同時,也應該和孩子分享人生幸福金字塔(可參考本專欄早前的分享),讓孩子明白除了在財富這個範疇要努力外,人生還有健康、心靈和靈性的幸福要追求,應該同時平衡發展。

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而不是光羨慕或怨天尤人。這種對事的態度,就是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由財務的話題帶領孩子學習如何做人,不是很好嗎?

另外,對於同學家中很富有,想送一些貴重的禮物給孩子,例如是ipad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一下這位同學的富有程度,如果真的是比較富裕,在平常人家看來貴重的禮物,可能真的對他而言不算什麼。這時候不妨嘗試和對方父母溝通一下,感謝對方孩子想要和自己孩子分享愛的這份心意,了解一下對方孩子送這份禮物是否經過父母同意,而對方父母是否支持這件事。如果是,在得到學校老師的見證和理解後(以免日後有爭議),可以鼓勵自己孩子大方接受。

因為在孩子的世界,禮物代表的是愛,每個家庭的環境不一樣,拿出來的愛可能不一樣,只要是合乎比例的,都是一份心意,先接受再回贈,一來一回感情才慢慢培養和加深起來,這就是人情。禮尚往來,可以鼓勵自己孩子在能力範圍內回送一份心意,未必需要花錢去買,可以自己用心製作。在贈送和接受禮物這件事上,學習經營真誠的人際關係,幫助孩子從小學習成為社交能手,不是很好嗎?當然某些傳統觀念下,大家未必能接收貴重的禮物,那也不妨大方跟對方表達自己的意願,好朋友應該也能理解和包容大家價值觀的不一樣。

金錢是一種愛的能量,如果大家能夠用愛的角度去看待金錢,就會更為從容和快樂。各位家長一起加油,也歡迎大家繼續來信提問各種親子理財問題/困擾(電郵:info@click2macao.com),我們下周再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