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關注場所碼實施情況 籲反掃功能推至私人場所

馬耀鋒

過去本澳爆發數波疫情,因本澳地少人多,在流行病學調查時極具難度,因此當局在健康碼上增加記錄行程功能,以便爆發疫情時能夠做好流行病學調查,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惟相關功能實施後問題多多,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時,呼籲全澳市民理解及認同落實場所碼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相信措施能夠幫助本澳抗疫成功,但當局必須完善場所碼系統,將反掃功能推至所有場所,並提供多人記錄功能。

議員馬耀鋒提出,場所碼措施推出約一個星期以來,有市民反映使用時遇到不同問題,例如場所碼系統穩定度不足,曾數次無法進行掃碼;亦有市民反映使用相同手機協助家人掃場所碼後,不能準確分別顯示同行家人的行程;未能便利沒有手機的市民作行程記錄。同時,亦有曾目睹負責公共場所的保安人員,對場所碼的操作認識不足,出現只出示健康碼便放行的情況,影響措施的落實執行。

為了更好地完善本地防疫網,加強市民對相關措施的信心,推動市民主動使用場所碼,他建議在平衡防疫措施與保護個人私隱下,加強推廣場所碼,向市民解釋其與健康碼在用途及運作差異,強調反掃記錄內容沒有涉及任何個人資料,場所亦無法透過反掃工具、回顧或查閱有關的行程記錄,提升市民對場所碼及反掃操作的信心和認同度,提升措施的整體使用比率。

同時,建議當局及早向私人場所的相關人員提供反掃操作指引,確保他們能熟練地協助有需要人士記錄行程;同時儘快擴展公共無線網絡的覆蓋面,為掃碼創造有利條件。完善場所碼系統,便利準確查詢行程建議在正式擴展場所碼至各私人場所前,須儘快對其系統進行容量升級,確保未來場所碼的使用量進一步上升時,減少出現失靈的情況;並優化行程記錄查詢功能,讓市民能準確查詢其出行記錄,以提升措施的精準度。

最後,抗疫工作是需要全民共同參與,藉此感謝義工團隊與政府合作協助市民下載及推廣澳門健康碼程式系統;亦再次呼籲全澳市民理解及認同落實場所碼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相信措施能夠幫助本澳抗逆成功,共建澳門健康家園。

促當局完善私人場所反掃功能

議員林宇滔發表以「Omicron來勢洶洶 防疫措施須有針對性」為題的議程前發言,他批評當局提出所謂食肆疫苗氣泡、教職員、高校生和社服人員於下月21日起完成新冠疫苗的兩劑接種,否則要持7天有效核酸的安排,並非目前最急須提升疫苗接種率的目標對象,加上當局缺乏清晰的解說和有力的科學數據說明,甚至有可能加劇疫苗猶疑。他又批評中山、珠海及澳門人流往來密切,本澳目前的黃碼人士就多達1.8萬人,但當局未有針對性的配套和應對,令黃碼人士十分無奈和不滿。

林宇滔

他其後談及場所碼的問題,稱特區政府早前要求食肆、電影院等場所要在本月15日前張貼場所碼供顧客作行程記錄,當局亦表示若長者不熟悉手機操作,場所可以提供反掃記錄的方式協助。但原來政府只向公共部門提供反掃功能,包括醫療場所、學校和食肆等,首階段需設場所碼的場所至今仍不能使用反掃功能,不單令沒有掃碼程式的長者不能進入食肆等場所,更甚是有部分私人場所誤以為已成功反掃有關人士,若萬一出現疫情時,根本無法追縱相關人士。而居民使用中亦發現澳門健康碼在登記多人使用時會經常出現記錄出錯等情況。

林宇滔強調,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堵塞現時防疫政策措施當中所出現的各種漏洞,尤其是盡快向所有須設場所碼的私人場所提供帳戶及反掃功能,也要盡快修正程序多人使用的錯誤,也要為大量黃碼人士制訂更清晰的標準指引,及提供可行的出行公共選擇,真正做到精準防控和常態化防疫。

建議完善紀錄多人的行程記錄

議員林倫偉同樣指出,措施仍有不少改善的空間。例如健康碼系統一直出現大大小小的故障,雖然當局已進行資料庫擴容,但隨著使用量的急增,當局有必要進一步提高系統的穩定性。另外,不少地方仍未設有反掃系統掃描入場人士的健康碼,為長者或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記錄行程,當局應協助場所和商戶推行有關工作。

林倫偉

最後,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雖然可以同時生成多人的健康碼,但卻不能同時紀錄多人的行程記錄,為市民帶來不便。不少市民會透過自己手機同時為子女及父母一同生成健康碼出行,如不能同時記錄多人的行程資料,可能要使用另一部手機進行記錄,或者要進行多次掃瞄造成不便。希望當局作出相應的調整和優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