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甚麼要理財

本欄為大家分享了理財資訊為大半年的時光了,當中有比較輕鬆的慳家小貼士,也有較專業的理財計算方式。但是,原來從來都沒有從最基本的說起,為甚麼要理財。太多朋友都跟我反映,所謂的理財都是在花錢,投錢到一堆保險產品,甚麼儲蓄計劃,甚至是基金投資,說到底就是在投錢,為何不靠自己,讓自己處理就好了,要所謂的計劃又有何用。的確,只要學會了,所有事情都是可以通過自己的方法來處理,沒那麼難。例如買房,可以完全不用通過中介幫忙,只要自己約業主看房,自己聯繫銀行、律師、以至各個政府部門,把所有事情都憑一己之力完成,就可以把佣金省下。道理誰都明白,但是事實是大家買房都找中介。理財也一樣,不同的產品都有不同的功能,不可以說「我自己會存錢」就能解決一切。

以保險產品為例子,很多人都會抱著懷懝的態度,有人覺得理賠艱難;有人覺得可以靠自己,有病自己付治療費;更有人無䅲地覺得不吉祥,當然這個理由我就不評論,反正就不理智。相信沒有人會不知道,保險的功能就是風險轉移,當不幸遇上疾病、意外甚至身亡,把過程中的治療費、自己或是至親的生活費,轉架到保險公司來承擔,只要投保過程坦承說出自己的情況,投保人自己負責任地暸解條款,根本不會存在理賠申請艱難等問題。另外打算「靠自己」的朋友們,生病時一百幾十萬的治療費、意外時難以預計的生活費、離開時遺留下來的房貸,都能在踫上風險前準備好了嗎?請反思一下。

又說一下儲蓄計劃,如果朋友們認為這類產品是用來賺錢的,那難怪會覺得它們是多餘。不要再說我投資甚麼能賺更快,或是我留錢來做生意能賺更多。記住,儲蓄計劃不會帶來額外的財富,功能是為朋友們守住財富,在不輸通漲的優勢下累積財富。當然明白賺錢是重要,渠道也有很多,但是如果朋友們也認同培養規律的存錢,特定用途的錢要放在特定的戶口等這些理論,這時候,理財計劃中的儲蓄產品就大派用場。

在清楚理財計劃當中每一項產品的功能前,不能說是沒用,越是富有的人,越是相信理財。富豪們都曾經公開地說保險是必須的,甚至投資保險公司。前幾年我國國務院也公佈,要我國成為世界上保險強國之一,朋友們,還覺得有空間避談理財這話題嗎?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