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工業革命4.0」? (二)

澳門工聯職業培訓委員會委員 陳永健

接續上周所談到的工業革命4.0以「數據」為核心價值的初步探索。對於所謂「工業革命」這個詞,常搞得大家一頭霧水,以為只適用於俗稱工業的製造業上。其實,它源來自英語的「industrial」,industrial背後的industry不單只是說工業,也可以解作「產業」。如果說「產業革命」,那就真的是足以影響到整個國家經濟的大事兒。再順著這思路的走下去,工業革命4.0就是指以「數據」為核心的產業革命;個人覺得這才是最貼近原意的解釋。

這十多年來,我們有聽說過的數字化轉型,就是當中的一部份,通過數據的採集,將原來的流程優化,創造出新的價值。例如我們每天面對的巴士服務,以往的班次訂定,都是根據經理人的經驗主觀的實行,當中殊不科學,所以令到服務跟不上社會需求;每天都出現繁忙時間不夠班次,空閒時段乘客不足的怪像。通過數據的收集,可以對整天的乘客分佈有較準確的了解,可以根據不同時段的需求而調整班次。更甚者可以為社會上突發事件,進行實時靈活的調動。這就是「數據」的科學應用改變著巴士服務管理效益的一個活生生例子。

另一個例子是在製造業方面,一台機器通過傳感器接上內部網絡,利用持續的數據收集,管理人可以實時知悉該台機器的工作狀態;更可以預估維修的需要,及早更換損耗部件,減低損失。進一步來說,也可利用人工智能取代工人的肉眼,更準確的進行產品質量檢查,把有瑕疵的產品自動辨識出來,提高出廠物品的整體質量。所以,工業革命4.0的經濟價值非常巨大,而背後支撐著的各類新型技術,就是內地所謂的「新基建」,即「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自從我國在2018年提及新基建一詞之後,坊間一直有不同的解讀;直至2020年4月,國家發改委才在新聞發佈會上首次對新基建作出了定義及範圍的官方論述。大家可能覺得這不太關乎我們身邊的事,其實若將上述稱作工業革命4.0的全國全方位產業革命,以數據的應用為基礎的產業升級轉型,就曉得這是非常重要的國家經濟行為,絕對關乎我們及子孫未來的生存及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