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名類似是親戚嗎 (下)

延續上星期話題,每逢佳節,各大酒行都會有打折活動速銷佳釀,當中有一項是找一些酒名相當類似的品牌串連成一個「系列」,再以套裝形式銷售。光看酒名,可能很多酒友們都以為這堆名莊真的是一套,其實未必,就以上星期所舉例的利維爾(Leoville)「系列」,經暸解它們的歷史後,就很容易發現三個酒莊根本一點關系都沒有,這個禮拜,繼續介紹一些酒名相類近的品牌,有些同樣是完全沒關係,也有些確實能牽上點關連。

有聽過花堡(Chateau Lafleur)嗎?柏翠(Chateau Petrus)呢?當然不會感到陌生,因為都是法國波爾多的一等一名莊。但是,柏翠之花酒莊(Chateau Lafleur-Petrus)呢?可能印像不太深吧,其實柏翠之花酒莊也是在波爾多右岸波美侯(Pomerol)產區一家很不錯的酒莊。看到她的名字,會以為是上述兩家的結晶品嗎?非也,只是柏翠之花的地理位置位於花堡和柏翠兩者之間,因而得名,由始至終,三家酒莊都沒有任何關連。說到柏翠之花這酒莊,名氣上可能有所比不上,但也是在該產區有著重要角色的佳釀之一,歷史也相當悠久,可以從18世紀說起,並於1950年,由當時經營波美侯及聖愛美濃(St-Emillon)地區的葡萄酒分銷生意的桑・皮爾・莫爾克(Jean-Pierre Moueix)先生所收購,往後莫爾克先生也購入瑪格萊娜酒莊(Chateau Magdelaine)及卓龍堡(Chateau Trotanoy),讓其家族後人往後成為了波爾多富影響力的人物。除了柏翠之花酒莊外,類似名稱的還有蓋之花堡(Chateau La Fleur de Gay)以及連產村位置都不一樣的寶德之花堡(Chateau La Fleur de Bouard)等,可以肯定地說,上述所有酒莊雖然都是名稱類似,但完全沒有「親戚關係」。

雖然說了很多沒有關連的酒莊,不要以為所有情況都類同,當然也有一些酒莊是有直接關係的。就好像紅顏容(Chateau Haut Brion),貴為1855年列級酒莊的最頂級,波爾多梅鐸區五大酒莊之一,在她旗下,有一瓶名為修道院紅顏容(Cha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的佳釀,兩者不要誤以為是正副牌的等級,實是屬於同等,因為在格拉夫(Graves)列級酒莊分級中同樣被評為Grand Cru Classes 級別。兩者也由同一個家族 – 廸濃(Dillon)經營,可說是有直接的親屬關係。

另一個值得介紹的酒莊,不是名稱接近,而是酒標圖案類似,就是在澳門酒行中常說的小龍船(Grand Bateau),跟1855年分級的第四級名莊龍船酒莊(Chateau Beychevelle)的酒標同樣有著一艘船的圖案,但是她們不是直屬的「親戚關係」,屬於另一條生產線的副產品,在1980年,由葡萄酒商Barriere Freres與龍船酒莊合作,創立小龍船酒莊系列(其實法文翻譯應該是大船酒莊),並由龍船酒莊的釀酒師菲臘比・白蘭斯(Philippe Blanc)親自操刀,打造富有龍船影子,同時價格平易近人,性價比極高的佳釀。

在巿場上,商人利用各種原因,把不同的品牌綑綁在一起,以套裝形式銷售的手法非常普遍,也沒甚麼不妥之處,只是如果酒友們想暸解清楚各酒莊之間的關連,真的要花點功夫去細看一下她們的歷史背景,相類似的情況比比皆是,從學習中找到亮點,為品酒之中帶點樂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