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場所強制居民掃碼進場是否合法? 衛生局:私人場所有權決定允許誰人可進入

近日有私人場所強制要求居民掃場所碼方可入內

因應珠海和中山的疫情,本澳有1,363人需要接受管控,有逾1.8萬人健康碼變成黃碼需自我健康管理和接受多次核酸檢測,至今上述人士核檢結果均為陰性。而由於珠海不斷新增確診個案,本澳近日亦推出場所碼,除政府場所已率先硬性要求掃碼進場外,近日不少銀行和超市等亦紛紛跟隨,但卻沒有提供反掃場所碼功能,令部分居民被拒諸門外,有人質疑相關做法是否合法合理。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沒有要求診所或銀行等私人機構必須執行規定,但歡迎不同場所推出措施幫助市民記錄行程,私人場所有自主性決定允許哪些人士進入。

在澳密切接觸者核檢皆陰性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梁亦好表示,因應珠海和中山的疫情,衛生局目前管控的人員共有1,363人,其中密切接觸者有5人,4人在澳門、1人已在內地接受醫學觀察,因而衍生的次密切接觸者共有295人,他們都是接規定需接受醫學觀察。其中密切接觸者需要進行14天醫學觀察,次密切接觸者則需進行7天醫學觀察及7天自我健康管理,他們在醫學觀察期間,均要接受多次核酸檢測,至目前為止,這些人士的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部分人已完成醫學觀察、正進入自我健康管理的時間。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亦對曾接觸上述密切接觸者的人士,如曾共同乘搭巴士的人士,共管控了1,021人,這些人士全部也要接受多次核酸檢測,至今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梁亦好:黃碼人士上班可以步行

據衛生局資料,共18,950名透過澳門健康碼主動申報的人士,他們的健康碼已轉為黃色,上述人士共進行了44,165人次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當中不少人士是「打工仔」及學生,由於公職局率先表明黃碼公務員可以上班,令不少市民質疑,黃碼人士要自我健康管理,但又要繼續返工,又不能乘搭交通工具,那如何上班?同時亦令黃碼形同虛設,梁亦好回應時稱,(黃碼)市民上班可以有自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都可以。

梁亦好

她強調,當局有清晰指引黃碼學生不應上課;至於黃碼人士是否可以上班,在當局指引是不適合前線接待工作,指出市民上班可以有自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都可以,這方面交由市民與其僱主商討。

誤報變黃碼有4渠道反映跟進

 對於有市民反映未曾到過風險地區健康碼變黃碼,梁亦好表示,市民的健康碼目前被轉為黃碼的原因多,其一是健康申報,若連續 2次申報曾到過風險地區,健康碼便會鎖定為黃色;其二是曾申報到過風險地區,但隨後又更改為未曾到過,健康碼亦會鎖成黃色;其三是內地通知本澳有關人士曾赴內地風險地區,當局會將內地風險名單人士的健康碼變黃色。

梁亦好表示,若市民認為未曾到過風險地區,可經網上求助平台、電話、電郵和短信方式提供資料,當局會根據市民的資料研判是否解除黃碼。

當局鼓勵私人場所執行場所碼

近日有私人場所,包括銀行和超市、診所等,要求市民必須掃瞄場所碼才允進入,被質疑相關做法有否法律依據,梁亦好表示,沒有要求診所或銀行等私人機構必須執行規定,但歡迎不同場所推出措施幫助市民記錄行程,私人場所有自主性決定允許哪些人士進入。掃瞄場所碼以記錄行程的目的是協助市民,若遇到市民沒辦法用手機掃瞄場所碼,場所可提供反掃或筆錄個人資料。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直言,衛生局的政策要求或建議場所需要做行程記錄主要目的萬一有疫情發生,可以最快速知道這些人到過哪裡,或者幫助記憶,這是對大家防疫非常重要,相信大部分市民配合,私人場所有權拒絕部分人士入內,屬私人場所的管理。私人場所跟隨政府防疫措施,他認為非常合理,相信一般市民都會配合措施,但一個措施的實行,都要兼兼顧便民,令其他市民都可以做到。

馬超雄

他又謂,抗疫需要全民支持和配合才能成功,私人場所和公眾都需要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行程記錄可以在疫情期間即時知道患者行程和接觸人群是非常重要措施,大家也可分析有關要求是否合理和適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