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酒的可愛 (中)

身處澳門,本欄都寫了大半年,仍未有文章專門傳遞一下葡萄牙葡萄酒的資訊,怎樣也說不過去。所以上星期開始介紹了葡國酒中的杜羅區(Douro)包括歷史、地勢,還有一些慣用的葡萄品種,酒友們應該在這個禮拜有去找一下杜羅區的佳釀品嚐一番,尋找個中風味。這個星期,延續之前的話題,繼續介紹葡萄牙其他的產酒地區。

由杜羅區向南移,到達了位於葡萄牙中北部的登區(Dao),此區的紅酒白酒同樣出色,擅於出產酒體強勁有力、果香澎湃、酸度細緻,擁有著絕佳平衡度的佳釀。酒中個性與杜羅區可謂天壤之別,原因是登區被四面群山所包圍著,能為其遮風擋風,一切不良天氣都能隔絕於山脈之外。另外登區高原地勢,由海拔200米至1000米,氣候清涼。除了葡萄園的海拔高以外,地勢也是險要,很多葡萄樹都在花崗岩的裂縫中生長出來,雖然葡萄可以吸收到很多天然的礦物質,但是一到採收季節時,過程的艱巨是無法想像。綜合各方風土條件,葡萄較遲成熟,好讓慢慢醞釀出細緻韻味。此外,不論釀酒工藝,以及酒液品質,早在100多年前已被肯定。於1908年時,登區是葡萄牙釀酒法規中,第二個被劃定為法定產區。

在登區裡面,會再細分兩條子產區,分別是登(Dao)和拉弗斯(Lafoes)。登是比較多功能性的,不論紅酒、白酒、玫瑰酒或是汽泡酒都非常出色。而拉弗斯,由於它的南邊與葡萄牙另一個著名白酒產區,青酒區(Vinho Verde)接壤,所以這裹所產的白葡萄酒個性也是比較清爽,酸度清新等風味。

在登區,葡萄品種也是多樣化,跟之前的杜羅區一樣,葡萄酒多用幾種不同的葡萄品種調配而成,很少採用單一葡萄。紅葡萄酒中,除了跟杜羅區裹一樣重要的國產多瑞力(Touriga Nacional)和羅麗紅(Tinta Roriz)外,還有主用要來調配酒色的珍拿(Jaen),以及有著濃郁和高度集中的果香的阿弗萊格(Alfrocheiro)。至於白葡萄品種方面,不得不提的是依克加多(Encruzado),它可以說是葡萄牙中最好的釀酒白葡萄,果香豐富而且兼備了長時間陳年等優點,不論喝新鮮的,或是經過陳年的,都別有一番風味。

登區的佳釀,就像上面所提到的,酒體堅壯厚實,果香馥郁,酸度明顯細緻,而紅酒的單寧有力而柔順,最適合用來佐餐,配上高油份高蛋白食物,例如牛排、羊排都是非常好的配合,解膩增香,大家不妨到各大超巿裹選購,在澳門,沒有理由找不到一瓶值得欣賞的葡國登區好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