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酒的可愛 (上)

繼續延續上星期的話題,由於小編在香港長大,對葡國酒的確存在一點忽視。但自從數年前來到澳門生活以後,不論在工作上,或是朋友聚會上,葡國酒的接觸在無形中越變頻繁。慢慢發現,葡國酒擁有著非常多的優點,然而這些優點讓我毫無抗拒地把葡國酒融入了我日常品酒生活中的一部份。首先當然是價錢便宜,無可否認,在澳門幾十塊錢在超巿裹就可以找到品質不錯的葡國白葡萄酒,以青酒區的白酒為例,相信在八十塊內就可以找到口感清新、香氣十足的佳釀,還求甚麼。另外葡萄牙位於南歐,陽光充足,讓葡萄成熟度高,糖份濃郁,所釀成的酒體飽滿豐厚,果香、單寧、酸度從不欠缺,絕對是配餐的好伙伴,一口酒,一口肉,大快朵頤。

在澳門,有幾個比較容易買到的產區的酒,基於青酒區之前在本欄已經介紹過,這個禮拜我就不再重覆。來介紹幾個不一樣的,先從葡萄牙北邊的杜羅區(Douro)開始,這裹除了平常喝的靜態酒以外,也是生產砵酒(波特酒)的產區。此處擁有四萬多公頃葡萄園梯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塊寶地同時受惠於毗鄰的Marao山脈所保護,避免了來自大西洋的影響,讓葡萄能在乾燥及炎熱的氣候下成長,孕育出日後的酒液馥郁芳香、結構堅實等個性。

杜羅區內再細分三條子產區,分別是土地最肥沃,但天氣最寒冷的下科爾戈(Baixo Corgo),這裹所產的酒酒體最輕盈,比較單薄的酒。另外就是上科爾戈(Cima Corgo),這裹是出產非常優良砵酒的地方。當然少不杜羅區裹最大的子產區,杜羅河上游(Douro Superior),這裹陽光充足,濕度乾燥,所出產的酒不論酒色、酒體、氣香都十分充份,沒有一點會讓人失望。

至於葡萄品種方面,絕對可以用豐富多變來形容,多用葡萄混調來釀酒,互補長短。Touriga Francesa,耐寒,抗病蟲能力絕佳,但容易產量過大,需要很好的管理,它是紅酒中充當增加花香的角色。另外是在杜羅區最被受推崇的Touriga Nacional,產量非常低,但是酒莊最受用的葡萄品種,皮厚果小,能釀出酒體厚實、香氣十足的好酒,尤其是它獨有的佛手柑香氣,讓人途醉。還有是區內第二大的Tinta Roriz,其實就是西班牙的丹魄(Tempranillo),有著增加單寧和酸度等功能。

當然不只介紹一個葡國酒產區那麼少,沒辦法,內容實在太多,要再多一點篇幅才可以把內容說完,小編要認識到葡國酒也花上了不少時間,甚至由從前叫「葡萄牙酒」,到融入澳門人稱呼為「葡國酒」,也得給點耐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