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的目的再配合方法

在澳門,相信每位朋友從小都會被灌輸儲蓄習慣的重要性,若以政府公佈的數據來看,大家都是「聽話」一族,不然不會有著平均每人99萬的存款數字。但是又真的每位朋友的儲蓄方法都是正確?每當我向朋友提出這個問題時,都會收到同樣的反問:「甚麼是正確」,不就是放到銀行內,或投入一些儲蓄計劃內,還不正確嗎?當然沒有這樣簡單,有沒有發現很多朋友都是存了一筆錢很輕易就花掉,而花這筆錢的目的跟預期所想的完全不符。或者有些朋友存錢成癮,只希望看到一本會發光的銀行存摺,但是問他們存那麼多錢,會把生活變成優質一點嗎?也是不會,繼續過著很省的生活模式,當然也沒有特別的錯,只是沒有發揮到金錢的真實功能罷了。

儲蓄首先要清楚的是目標,不能漫無目的。首先因為無目標地存款,不懂該儲蓄的意義在那,導致容易放棄,或不規律。另外,沒有明確金額的存款目標時,根本不知道每個月要存多少才算合適,有機會存得太少,讓自己以為有儲蓄習慣,其實只不過是儀式感而已。或是存得太多,生活緊迫,流失了機會成本。所以,任何儲蓄計劃開始前,必先要知道這筆存款的最終目的是甚麼。假如,要在十年時間存到100萬的買房首期,然後就知道平均要每年存10萬,每月存8千。這就會瞭解到每個月有沒有能力把目標完成,如果力有不遞,再想想其他辦法。如果還有再多的預算,看看縮短時間的可能性。不管怎樣調節,一切都由一個清晰的目標開始。

除了因目標而計算到最基本的儲蓄金額外,亦可因此而選擇到計劃類別。剛才提到,如果經計算後的預算不足可以怎辦,除了拉長年期外,還可以選擇不同回報的計劃。回報越高,所需的金額則越少,這是必定的,所以如果每月8千元放到銀行的活期存款裹是行不通的話,可以考慮投放到投資工具上。以上述同樣的例子,但是把錢投到假設回報為6%的工具上,每月只需要約6千元就夠了,難度是不是低了不少。這就可以清楚計算到,因為不同的差距,再挑選擁有不同回報的投資工具。如果差距較大的,可以考慮一下風險系數比較高的投資方法。相反就挑一些較平穩的工具,適隨尊便。

不管你的儲蓄目標是買房、結婚、孩子讀書或是退休,都是根據以上的方法,先找目標金額,再擬好儲蓄計劃,精準的計算出每月金額後,才可以再作其他安排。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