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動態評估農曆新年活動

受珠海疫情影響近日訪澳旅客大幅減少

珠海疫情令近日訪澳旅客量急跌,據旅遊局統計,本月16日訪澳旅客量只有1萬零幾人次、17日回升至1.6萬人次。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昨(18) 日表示,希望旅客量保持平穩,不希望跌到低於1萬人次。她指,近日珠海疫情,大家(旅遊業界)會有擔憂,隨著17日訪澳旅客量回升,旅遊相關業界對新春檔期信心「又好返少少」。旅遊局會檢視實際情況和按照珠海疫情變化,持續動態檢視新春的賀歲節目是否如期舉行,並且做好加強防疫下如期舉行及延至2月較後時間舉行的兩手準備。

文綺華昨接受訪問

賀歲節目兩手準備

旅遊局原計劃新春期間有一系列大型活動,吸引旅客,包括年初一的大三巴舞金龍、年初三起3場花車巡遊和煙花表演等。由於珠海、中山近一周出新冠個案,令訪澳客量插水式下跌,也令旅遊及相關業界憂慮新春黃金檔期。文綺華昨表示,疫後廣東旅客所佔的旅客市場份額有大幅上升,去年佔內地旅客6成多,疫情前僅佔4成3。今波疫情,業界或多或少會憂慮,珠海疫情會影響到迎接農曆新年檔期的心態,由近期疫情反覆,可以看到旅客數字尤其近幾日的有即時反應,早前元旦期間單日訪澳旅客突4萬人次,最近珠海現疫情後,(本月)16日跌至最低1萬零幾人次,也收到酒店業反映酒店訂房有取消,17日回升至1.6多萬人次,令業界信心又「好返少少」。若珠海疫情今周能控制,可能業界會對春節檔期有多少少正面影響。

她希望,旅客數字保持平穩,不希望回落至低於1萬人次,昨日回升至1.6萬,旅遊局會檢視實際情況,持續動態檢視,對新春期間的舞金龍、花車匯演、煙花表演等賀歲活動,是否如期舉行,按照珠海疫情,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作出檢視;她強調,暫時有關工作依然進行當中、沒有停,也需要檢視鄰近地區,例如珠海情況會否影響到貨運等,持續跟進,做好兩手準備;以目前情況,若無大規模疫情、澳門能夠一直保持安全情況等,衛生部門意見認為風險不屬於太高的話,會檢視是否需要加緊防疫措施,例如對演職人員核酸檢測次數作出調整、或提出其他要求。若情況「唔係咁好」,考慮將之延期至2月較後時間舉行或作其他考量。

另外,文綺華指,內地疫情反覆,無法進行線下工作,目前主力進行線上推廣,主基調為「澳門是一個安全宜遊地方」,由於不同城市、省不同時段防疫要求有變化,當旅遊局收到內地衛健部門的防疫措施或消息後,會向本澳衛生部門反映,由本澳衛生部門通過其與衛健部門直接對話機制,解決有關問題。

澳人食住遊亦視乎珠海疫情再決定推行日子

新一期澳人食住遊原計劃於農曆新年前推出,原定至8月31日,主力吸引幾個黃金週及暑假檔期,問到有關進度,文綺華表示,一直進行有關工作,包括路線設計,除了團體遊外還牽涉餐飲部分,考慮到由於珠海目前情況,餐飲部分相對有風險,故需要按目前情況及周邊地區,與衛生部門保持溝通,希望盡快推出新一期澳人食住遊。她又指,業界希望春節做到澳人食住遊,對之有期待,但還需實事求是,看實際情況。

相關工作組持續進行有關工作,若本月20多號可以公布,相信春節部分團可以出團,但實際情況仍要看珠海情況而決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