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公共場所須掃碼首日順暢 長者稱感不便寧減少外出

由昨日起居民進入政府機構須掃場所碼

昨日起市民和公務人員進入政府服務場所或辦公場所,都要掃瞄「行程記錄二維碼」或透過「反掃系統」作行程記錄,否則不可進入場所。新措施實施首日,當局在行政公共行大樓和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加派人手協助居民下載健康碼手機程序和使用場所碼,並進行分流,現場秩序良好,未出現大排長龍或混亂情況。有居民投訴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掃瞄場所碼要反覆操作才成功,質疑設計有問題,希作出改進;也有居民稱需時間熟習健康碼手機程式和場所碼應用,有沒有手機的長者則表示感到不方便,出入受限制,倘日後相關措施強制擴大到所有公共場所和食肆,會減少外出,避免使用場所碼。

掃碼進場居民表示需時間熟習

昨早上8時半起,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外,已陸續有居民排隊等候,有見及此,當局昨提早開門,讓居民入內等候,居民在進入大樓前,須先登入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要用該手機應用程式掃瞄場所碼,並測量體溫後方可以入內。現場有不少居民是第一次使用場所碼,操作較為生疏,大部分需要工作人員協助。

黑沙環政府服務大樓設專櫃協助居民下載健康碼app

有長者表示不清楚昨日起進入政府服務場所或辦公場所都要掃瞄場所碼,自己不太懂智能手機操作,門口張貼多張圖片,「唔知掃邊張」。也有居民投訴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登入後,再掃場所碼,會被登出,要反覆登入數次,方能完成場所碼掃瞄,設計有問題,操作麻煩,希望當局作出改善。

無手機長者:即使出行受限都不會買手機

對於沒有手機的長者,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內設有協助生成健康碼服務,居民可以採取登記身份證方式進入場所,再由工作人員為其列印健康碼二維碼,居民可持有相關二維碼,於當天進入所有政府場所和須出示健康碼場所。隨著疫情持續,進入很多場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碼和場所碼,被問到會否考慮添置智能手機?吳婆婆直言自己「記性唔好,唔係好記得點操作」,所以不考慮買手機,又謂:「最多出少啲街囉!」

也有長者表示每日都是家人幫其登入健康碼並截圖,昨日起要掃場所碼,令他感到麻煩,質疑現時澳門沒有疫情,但卻採取更嚴厲措施,是限制居民出入,倘日後相關措施強制擴大到所有公共場所和食肆和商戶,會減少外出和消費。

市署:市民主要沒有下載健康碼APP

市政署綜合服務及質量監察廳廳長何菁華表示,現時市政署轄下所有對外服務場所已張貼所屬場所二維碼,讓市民自行掃描記錄行程,以便當出現疫情時,特區政府可更快及精準實施防控工作。為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於較多人到場辦理公共服務的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各區市民服務中心等場所亦已安排反掃碼設備,市民可提供健康碼作反掃。同時,已加派人手協助進入場所的市民掃碼、反掃碼或下載衛生局的「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何菁華

何菁華表示,上周五起,當局已開始試行場所碼,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內,更設有專櫃,協助居民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和如何使用。昨日首日實施倘算暢順,由於設有自行掃碼和協助反掃場所碼兩條隊,分流進場人流,昨未出現混亂情況,市民主要是沒有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需要工作人員協助下載。有關措施實施初期可能會對市民造成不便,市政署已於現場加派人員提供協助,當局呼籲市民理解及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共同合力減少疾病在本澳社區傳播的風險。

公共街市暫不強制「掃碼」進場

另外,本澳公共場所陸續推行「掃碼」進場,不過據市政署表示,暫時市政街市並不會強制推行場所碼,維持健康碼和測體溫入內的防疫政策,所以街市門口並沒有提供反掃場所碼服務。不過昨日在多個街市門口,市民並不知毋須掃碼入內,不少市民都嘗試掃街市門口場所碼,但在操作上遇到不少困難,部分街市保安人員會即時提供協助,部分則著居民「試多幾次」。

有市民發現無須掃場所碼都可以入內,認為當局指示不清晰,浪費了他不少時間。有市民則反映不知要用健康碼手機程式方能掃場所碼,以為用手機掃瞄功能便可以掃場所碼,認為當局應加強宣傳。也有居民表示健康碼行程記錄要用網絡流量,自己手機月費計劃並沒有網絡流量,希望當局可以加大免費無線上網覆蓋範圍,方便他們「轉碼」和「掃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