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業興長期「甩磚」 羅立文指府沒打算出資維修

羅立文(右)昨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

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長期出現瓷磚剝落情況,多位議員促請政府採取措施協助小業主徹底解決長期瓷磚剝落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直言,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出資解決業興大廈的「甩磚」問題。至於追責及開展調查,由於廉署仍在調查中,現階段他不適合「講太多」。

議員謝誓宏就業興大廈長期出現甩磚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謝誓宏批評政府在 2015年保固期滿後,沒有再協助業興小業主解決大廈長期瓷磚剝落問題。單是2020年冬季,據業主統計,業興大廈10幢大樓共1084處發生大範圍瓷磚剝落的狀況,最嚴重時連保安工作都需要佩戴安全帽。他質疑既然大廈存在如此嚴重的質量問題,為何房屋局在2013年驗收時沒有發覺,仍可完成收樓程序?為何問題發生後房屋局沒有協助業主徹底解決這一安全隱患?

謝誓宏

羅立文回應時否認指出政府並非「冇理」,而是有「執返」,並且與業主及管理處保持溝通。至2018、2019年才沒有跟進處理業興大廈「甩磚」問題。至於氹仔湖畔大廈、石排灣業興大廈「甩磚」問題的追責及調查程序,由於廉署仍在調查中,現階段他不適合「講太多」。

謝誓宏和議員李良汪、梁鴻細認為當局待廉署調查報告出台後再跟進是「太遲」,難保未來會有人因此受傷,謝誓宏建議當局先墊支維修費用,之後再按歸責追討相關費用。議員林宇滔批評,第74/98/M號法律,保養期2年只是最低保障,若認為跌磚問題是嚴重問題,政府應調升承建商對建築物的保固期。在廉署未有調查報告前,應定期進行檢查,確保居民安全。

羅立文稱,政府沒有打算出資為業興小業主解決「甩磚」問題。他又謂「甩磚」問題並非政府工程獨有,據他瞭解私人樓宇亦存在,反問近年落成的公屋是否每幢都有問題?「唔好講到政府工程咁差」,政府亦有對公屋建造工程做優化措施,包括「磚牆不會做咁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