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窗事故頻生居民感無助 街總倡政府推驗窗及防跌鏈資助計劃

氹仔濠景花園近年發生多宗跌窗事故

近年本澳「跌窗」事故時有發生,當中以氹仔濠景花園和南新花園為重災區,街總離島辦和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去年合作推出「窗戶防跌鏈安裝先導計劃」,合共為上述兩大廈100戶免費安裝了防跌鏈;同時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當中 68%受訪者不知道有何渠道找合資格的工程人員維修保養,52%表示不知道如何維修保養,76%受訪者希望政府資助驗窗和資助安裝防跌鏈。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建議當局加強宣傳,提高業主驗窗意識,並研究推出驗窗及防跌鏈資助計劃,訂立驗窗指引及培養技術人員,提高業主的積極性。

街總離島辦舉行「防跌鏈安裝先導計劃」總結會

街總離島辦昨日就濠景、南新花園「窗戶防跌鏈安裝先導計劃」舉行總結發佈會。由街總離島辦事處副主任張郁文、街總氹仔社區中心主任蔡文君、街總副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梁鴻細總結計劃開展情況和介紹住戶意見問卷調查結果等。

張郁文表示,氹仔區不少高層大廈的樓齡接近30年,隨著樓齡的增加,大廈供水、供電設施、外牆等部分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而經歷颱風「天鴿」、「山竹」吹襲後,氹仔多棟樓宇的鋁窗急劇老化,隨時有脫落的風險,據了解,單濠景花園、南新花園近五年跌落逾200隻窗,其中部分窗戶跌落人來人往的行人路上,對途人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為保障大廈及居民安全,街總離島辦、氹促會與南新、濠景的大廈管理機關在去年11月22日至12月18日期間,合作開展「防跌鏈安裝先導計劃」,通過加裝防跌鏈防止窗戶即時墜下,減低意外事故發生,並期望通過有關計劃提升業主窗戶安全意識。

「防跌鏈安裝先導計劃」提供100個名額,邀請工程公司人員上門為已登記的住戶安裝,每戶最多免費安裝5條防跌鏈,工程人員會先了解窗戶的結構有無即時危險再決定能否安裝。計劃已為氹仔濠景花園85戶,安裝402條防跌鏈,南新花園15戶安裝59條防跌鏈。

逾半受訪者知悉窗戶有安全問題

而在安裝防跌鏈期間,街總並對相關住戶進行了問卷調查,共收到100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有55%成受訪者表示家中窗戶有出現安全問題,當中76%受訪者表示鋁窗的零件老化,47%表示不容易開關,45%表示窗鉸鬆動,其餘依次為窗框損壞和玻璃有裂痕。43%受訪者表示有對家中鋁窗進行過維修保養或更換,57%表示沒有。68%受訪者表示沒有渠道找合資格的工程人員,52%表示不知道如何維修保養,24%表示費用高,7%表示其他原因。

針對跌窗釀成意外所衍生的刑責,73%受訪者表示清楚,27%表示不清楚。在如何提高住戶定期保養及維護窗戶的積極性,76%受訪者選擇政府資助驗窗,75%受訪者希望政府資助安裝防跌鏈,其餘依次為立法強制驗窗和加宣傳教育。

倡推驗窗及防跌鏈資助計劃

現時濠景花園有13座合共2,228個單位,南新花園有6座合共912個單位。梁鴻細表示,由於現行的樓宇保養法律非強制性執行,相關部門在執法上缺乏罸則亦難以有效執行,他建議有關當局及大廈業主會加強宣傳力度,讓業主提高驗窗意識,並了解問題及其後果的嚴重性,自覺履行相關的維修保養責任,有關當局亦可以研究推出驗窗及防跌鏈資助計劃,以適當資助的方式,提高業主的積極性,主動「排雷」,自覺保護大廈居民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有關當局亦可加強和團體、大廈業主會合作,開展大大範圍的社區宣傳,加強小業主定期維修保養的意識。

梁鴻細

訂驗窗指引及培養技術人員

梁鴻細又指,針對不少居民在維修、保養、更換窗戶等方面存在困難,為方便業主尋找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及公司進行檢驗和維修,建議政府培養一定數量的驗窗人員和認證計劃,做好人員配置的準備,並建立註冊檢驗人員、維修工程人員及公司的名冊,推出清晰的驗窗和換窗的指引,經政府監管,避免工程公司以不當手法謀利。

本澳地小人多,街道人流密集,針對一些跌窗事故頻繁的大廈,應以公眾安全為優先考慮,他建議政府允許大廈管理實體加裝具防禦作用的簷篷、上蓋等設施,以減輕窗戶墜下時對途人的傷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