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關月杪推出目前正內部測試中

電子通關月杪推出

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昨透露,使用身份證電子標識通關事宜,即電子通關的硬件及軟件已準備好,預料6月30日投入使用,目前正內部測試,稍後亦會展開公眾測試,反饋實際使用情況,之後便可投入使用。6月29日將舉行跨部門新聞發佈會介紹相關詳情。

吳錦華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補充,身份證電子標識通關必須充分測試,確保沒有問題後,再開放公眾使用,將由治安警察局聯絡相關團體統籌志願者作相關測試,認為由團體統籌搜集意見更便利及充分。至於虹膜通關,黃少澤表示,虹膜通關已成熟,正在準備當中。

較早前當局透露,已與身份證明局及保安事務局制定技術方案及查驗流程,並需在口岸通關設備增加掃碼功能,設備建成後市民可在「一戶通」登記電子身份,並生成出入境專用動態二維碼,通關掃碼後有關資料會到後台系統比對,確保無誤便可通關;有關通關模式計劃將適用於關閘、機場、港珠澳大橋口岸及各碼頭口岸,共有180多條傳統自助通道、車道、人工查檢櫃台可使用。由於電子通關在內地未正式通行,因此「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口岸暫未適用。

區際間刑事司法互助暫無進展

另外,被問到本澳與內地和香港的刑事司法互助商討進展方面,黃少澤表示,自澳門回歸以來,特區已組成專責小組和中央進行研究分析,但因各種因素,暫未能取得突破性的進展,警方作為實際執行者,認為與內地和香港達成刑事司法互助協議非常急切和需要,才能更有效打擊和預防跨區際犯罪,但暫時未收到最後結論,當局期望日後能有新的進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