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發佈新書《漢代紀年漆器銘文匯考》

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鄭巨欣以及王樹明撰寫的《漢代紀年漆器銘文匯考》(以下簡稱《匯考》)一書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並於較早前在金龍中心10 H舉行了新書發佈會。

《匯考》是對漢代紀年漆器銘文系統地輯錄與考釋,全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對漢代紀年漆器銘文的類編與考證,第二部分則是六篇專題的研究論文。在第一部分里,作者在前人所輯銘文的基礎上,悉心蒐羅迄今國內外出土漢代漆器的相關發掘報告、簡報以及整理和研究文章,輯得漢代紀年漆器銘文157例,並按照漆器製造機構的不同屬性分為郡國自營、地方國營、中央專營三類,再各以時序編次並統一編號。其次,將所輯漆器的出土、收藏、形制、尺寸、紋飾特點以及銘刻形式與位置等情況加以說明,同時配以大量圖片(插圖151幅、彩版16幅),以便讀者對漢代紀年漆器及其銘文有更加直觀和全面的瞭解。此外,該書所輯銘文均注明瞭文獻出處,且逐例考釋,尤其對一些歷來的誤見進行了必要的釐正。

在談及編撰目的時,鄭巨欣教授指出,由於發現漢代紀年銘漆器的地點和整理銘文的研究者是分散的,特別是發表者以及發表的時間、文獻、語種不盡相同,因此在客觀上增加了人們在這方面進行交流的難度。凡此種種,促使我們有必要將所有的這種發現和整理進行歷史的再現和重新的整理,將其放到整體漢代紀年銘漆器發現的世界範圍內予以體系化。

鄭巨欣教授是著名的工藝研究專家,二級教授、設計學博士生導師,對古代的手工藝有著精深的研究。從這樣的角度去研究漢代的紀年漆器銘文所反映的製作工藝,自然會有獨到的見解。既在材料方面為今後的研究提供了翔實可靠的依據,又在漢代漆器工藝、制器觀念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新認識,將漢代紀年漆器文字的研究進一步引向深入,也填補了國內在這一領域的空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