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與世衛官員舉行工作會議 討論進一步合作推動中醫藥發展

歐陽瑜與世衛官員舉行工作會議

正在日內瓦出席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的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於當地時間5月22日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整合醫療服務司司長魯迪.埃格斯,以及傳統、補充和整合醫學處處長金承哲會面,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推動中醫藥發展事宜。

魯迪.埃格斯和金承哲感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持續對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工作的支持,支援世衛培訓傳統醫學衛生官員和專業人士,以及制定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的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將在中醫藥方面持續開展多項工作,主要包括制定有關中醫藥名詞術語的規範和標準化工作,將為傳統中醫專業人士、政策制定者、衛生工作者和公眾提供重要的工具,以及加強傳統醫學領域方面的能力建設工作,提升業界專業知識水平和技術能力。

歐陽瑜則感謝世界衛生組織長期以來重視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傳統醫藥發展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她表示,中醫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居民習慣使用中醫藥,2021年使用中醫藥服務達130萬人次,即平均每名居民接近2次。在新冠疫情期間,中醫藥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臨床症狀,在抗疫中發揮積極作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實施《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透過加強監管中藥藥事活動,對中藥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中藥的生產、註冊、流通、供應及使用等各環節,有序落實專業的藥物監督管理工作,依法嚴格把關,進一步維護和促進居民健康。此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收集及分析中醫藥的科學數據,以促進中藥新藥的轉化及發展。她希望世界衛生組織可繼續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發展。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1年開始與世衛簽署關於傳統醫藥方面的合作計劃,至今已簽署了3份協議。為致力推動傳統醫藥的發展並加強傳統醫藥的合作培訓,「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澳門)」已於2015年8月成立。隨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舉辦了 15 期世衛區域間和本地的培訓工作坊,為世界各國衛生官員及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提供培訓機會,共有 2,770 人次參與。另外,為搭建澳門特別行政區、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交流合作的平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舉辦了 8 期關於傳統醫學領域不同主題及類型的學術會議, 包括有:國際論壇、專題會議和工作組會議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