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經濟活動增長了1.6%

巴西經濟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Economia簡稱:FGV IBRE)昨(22)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考慮到季節性調整後的數據,月計算巴西GDP的數量監測結果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經濟活動增長了1.6%。年際比較,經濟增長3.6%。在月度分析中,與2月相比,3月經濟增長1.8%,與2022年3月相比增長4.5%。

家庭消費方面,第一季度家庭消費增長4.7%。此次比較中唯一取消的消費成分是半耐用品。在整個2022年最大的積極貢獻來自服務和非耐用品的消費。後者主要由燃料部門推動。

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方面,第一季度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0.2%。儘管建築部門增長了2.4%,其他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了4.1%,但總分項的增長疲軟是由於機械和設備收縮了3.4%。卡車和公共汽車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的急劇下降是該部門縮減的主要原因。

出口方面,第一季度商品和服務出口增長5.7%。礦物開採產品和服務的出口表現是該部分錶現強勁的主要因素。作為負面貢獻,中間產品出口的下降尤為突出。

進口方面,在連續八個月的移動季度增長之後,總進口下降了2.1%。這是由於農產品、採掘品和中間產品的進口下降。儘管服務進口在第一季度有所增長,但其貢獻有所下降,這在2022年一直很明顯。

FGV的GDP監測值顯示,以貨幣計算,估計2023年第一季度的累計GDP按現值計算為2萬億8,300億和4.89億雷亞爾。

投資率方面,右圖以兩條線突出顯示平均投資率:橙色(頂部)顯示自2000 年第一季度以來的平均季度投資率(18.0%);灰色部分是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來的季度平均投資率(16.6%)。可以看出,2023年一季度的投資率為15.7%,在現值系列中。這一結果低於兩個分析時期的平均投資率,與2017年各季度觀察到的投資率水平相似。與2023年第一季度一樣,2017年經濟增長受到農業的表現。這解釋了隨著分母(GDP)的增長,這些時期的投資率下降。

研究協調員Juliana Trece表示:「與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第一季度經濟增長 1.6%的主要原因是農業表現出色(10.9%)。此外,服務業的積極表現及其幾乎所有活動的增長,這表明該部門在2023年初具有一定的彈性。但是,需要強調的是,農業和畜牧業的增長非常集中,不應全年保持這種速度。大豆生產的強勁貢獻及其在農業增加值中的高比重對一季度GDP增長至關重要;但是,必須考慮到大部分大豆收穫是在第一季度進行的」。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