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培養澳門科技人才

日前國際科創博覽會吸引各地大批科技企業參與,備受本地科技行業關注,不論是本地業界還是參會企業,都不約而同關注科創人才培養。有社會意見認為,透過與其他地區或相關企業開展實習計劃等人才交流活動,並設法創設條件吸引科創人才及回流。足見社會發展對科技人才的需求。

要加強科技人才培養,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它是需要時間的沉澱。一方面,需要政府在教育層面上,特別是從中小學教育方面,從小培養學生對科技的興趣,不斷加強中小學生對科技的動手能力,並全面完善中小學的科普宣傳教育工作,讓「科技種子」從小在中小學生的心中,為長遠培養科技人才打下一個穩健基礎。

與此同時,政府需要從透過加快科技產業發展,從實際產業當中引導科技人才培養,要讓有意在未來從事創新科技發展的人士,可以看到未來存在的發展前景空間,只有從實際發展的層面出發,才能形成科技人才培養的規模性效應,才能從科技人才培養的數量上逐步過渡到質量上來。

此外,立法會早前細則性通過《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法案,這為澳門短時間內引進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礎,政府還有科技業界需要善用相關人才引進制度,積極讓留在海外發展的科技人才引流回來,並藉此吸引更多國際科技人才來澳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