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安教育及普法工作

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均表態支持法案通過,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有國才有家」這是不少人自小聽到大的名言,然而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的變化,國際反華勢力企圖影響我國「政通人和」的良好局勢,要杜絕有關勢力滲透到澳門,「國安法」是具有極大意義,特區政府需加強法律宣傳,讓全澳市民全面準確理解「國安法」。

今次修改「國安法」法案完善了現有的罪名體系和歸責制度,並引入「情報通訊截取」、「臨時限制離境」、「提供活動資料」三項預防性措施,法律將有效阻嚇及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網絡犯罪日益增長,甚至有不法組織透過社交網絡危害國家安全,為此政府除加強網絡監管,亦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及普法工作,加深社會對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促使居民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能主動過濾不法組織針對本澳居民的網絡滲透,並成為國家安全的捍衛者。

此外,澳門作為我國的行政特區,與國家是「一榮俱榮」、「唇寒齒亡」的關係,澳門社會若要長期繁榮穩定,離不開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國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現正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總體形勢一片大好,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必須要發揮平台作用,要做好國家安全的「守門人」。

南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