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出生率並非靠議員「生返兩個」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公布,本澳去年新生嬰兒有4,344人,按年減少682人,出生率下跌至6.4%,是1985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低位。顯然,出生率低已經成為本澳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然而正當社會探討如何提升出生率的時候,勞工局卻「拖車尾」,在母親節過後便宣布不再提供產假報酬補貼,這個點實在令人疑惑。

在過去疫情三年,本澳長達三年財政赤字,可以理解當局收緊開支的做法,但絕不能「乜都cut」,根據本報今日頭版內容,議員黃潔貞計算過去三年政府用於補貼的開支約1.2億元,即每年開支約4,000萬元。每年僅4,000萬的開支對比本澳隨便一單工程開支過億聲,實在是「蚊同牛比」,當局突然取消這項補貼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及接受,無疑與社會期望提升出生率的聲音「背道而馳」。

相信大家對特首去年呼籲議員起帶頭作用「生返兩個」的言論記憶尤新。賀一誠去年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對出生率的質詢時,回應表示政府目前已承擔很大責任,包括已做好十五年免費教育,實在無太多手段去再鼓勵生育,「生仔都控制,唔係好識」。筆者至今質疑,當局真的有心去提高出生率?作為行政長官都「擺爛」,看來出生率問題實在「難搞」。

不過,「難搞」就唔搞並非一個負責任政府的作為,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生育政策遠遠優勝本澳,單以產假為例,今次勞工局將產假由56天調升至70天,看似福利有所增加,但對比內地,實質「少得可憐」,按內地有關規定,女職工法定產假為98天,然而這是最低的法定日數,都比澳門多出28天,更遑論各省市幾乎都高於這個水平,青海省產假加生育假更是多達188天,更別說還給予男方看護假15天。另外,為鼓勵女性生育及協助育兒婦女就業,廣東擬推出「媽媽崗」,吸納法定勞動年齡內對12歲以下兒童負有撫養義務的婦女就業。

眾所周知,全球正面臨出生率低的問題,內地採取積極鼓勵措施鼓勵生育,然而本澳則反其道而行之,特區政府的「擺爛」實在難令社會釋疑,難道政府不需要提供各項福利友善政策,僅靠議員帶頭「生返兩個」真的能解決問題?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南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