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新房屋項目也勿忘都更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已全面進入精裝修及外牆飾面工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竣工驗收,並計劃下半年開售,平均價格約每平方米3萬元人民幣計,合共約4,000個住宅單位,另外項目設有共60個商鋪,已於5月9日起接受租賃申請,招商範疇涵蓋超巿零售、餐飲、生活服務及家居用品等。與此同時,新城A區正如火如荼建設中,屆時將能提供2.8萬個公屋單位,而偉龍馬路6,500個公屋單位亦將於今屆政府任期來動工興建,在新街坊、新城A區以及偉龍公屋全部興建落成後,相信本澳房屋供應量將會是史無前例,然這真的能滿足居民的居住需求?

以上多個房屋建設可以說是緩解了本澳居民住房需求,不過這些房屋分別位於橫琴、新城A區以及氹仔,與新城A區及偉龍公屋相比,新街坊位於橫琴,其定位針對到大灣區發展的居民,但筆者周邊親友均對新街坊「興趣麻麻」,尤其在公布售價3萬元人民幣/平方米後,更是扼殺了不少市民購買新街坊的意欲。雖則只是筆者周邊親友,未必能代表全澳,但亦足以表明澳門市民對新街坊未必看好。

再者,現時北區是人口最為密集的地區,尤其黑沙環、祐漢等區,然而北區多數樓宇殘舊,不少區民均希望能儘快啟動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不過都更講足十幾二十年都毫無進展,各種調研、計劃倒是不少,但未見任何一棟樓推倒重建,可見政府多年來投放各種資源均只是用在「書面上」,當中以祐漢七群樓為代表,反映多屆政府的「嘴炮」打得十分之響亮。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數據,2021年,全澳40年及以上樓齡的住宅單位共有32,194個,佔總體單位總數約13.5%,主要集中於新橋區、黑沙環及祐漢區、荷蘭園區、下環區及中區等分區。同時,本澳多數舊樓缺乏維修保養,《研究》提及的分區亦經常出現外牆脫落的事故,可見都更已經是刻不容緩,當局大量資源投資建設新街坊、新城A區等項目時,實在不能再「嘴巴說說」推進都更,要讓各種調研、計劃真正落地,切實推進都市更新。

南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