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總結葡國四天行程 「澳葡友好合作關係開創新篇章」

賀一誠結訪葡行程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當地時間22日上午在里斯本向傳媒總結訪葡行程時表示,為期4天的行程卓有成效,進一步拓展澳葡雙方在經貿、科創、醫療、文化、葡語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鞏固和提升兩地的友好合作關係和深厚情誼開創了新篇章。

賀一誠表示,疫情過後外訪國家首選葡萄牙,是基於澳門與葡萄牙有着深厚的淵源及傳統友誼,兩地在多方面合作不斷,加上澳門特區多年來一直發揮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重要作用,今年亦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20周年,而葡萄牙是最重要的葡語國家之一,所以葡萄牙作為外訪的首站,然後再轉往盧森堡和比利時訪問,以加強與這些國家的交流聯繫。

賀一誠表示,希望在新形勢下把握新的機遇,利用外訪推動中葡合作服務平台踏上新台階,為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添動力。在里斯本期間,分別拜會了葡萄牙總統、總理和外交部長、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與里斯本市長會面,彼此間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大家都共識澳葡之間需持續深化合作,進一步拓展雙方在經貿、科創、醫療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賀一誠指出,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加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在與葡萄牙總統、總理等葡方官員的多場會面中,均向他們闡述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合區的發展機遇,彼此亦就澳門及葡萄牙兩地企業聯手進入深合區尋求更大的合作空間等議題進行了意見交流。

賀一誠表示,會面期間還邀請了葡萄牙外交部長來澳共同主持澳葡聯合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另外,新一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爭取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線下復辦,邀請葡方在會議日期落實後,派代表團來澳參與會議。

賀一誠在與里斯本市長卡洛斯‧莫達斯(Carlos Moedas)會面時,雙方就進一步發展里斯本與澳門的良好關係,明確提出未來加強在創新科技域、葡語教育推廣及市政管理三方面的合作交流。

賀一誠指出,市政管理是特區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一環,澳門將持續向里斯本學習市政管理經驗,希望通過智能化及有效管理,全力做好市政工作。

至於葡語教育推廣方面,賀一誠表示,葡萄牙語也是澳門正式語文之一,澳門大量官方文件均有中葡雙語,而特區政府也一直支持葡語教學的發展及推廣。澳門目前77所非高等教育機構中,有36所設有葡文課程,而澳門的高等教育機構在葡萄牙語言、文化的推廣及中葡翻譯工作方面也不遺餘力。

賀一誠又表示,是次訪葡,特區政府組織了包括深合區政府及企業代表在內的企業家代表團赴里斯本和波爾圖進行商務交流,向兩地商界介紹澳門及深合區的最新情況和投資機遇。20日晚上特意與澳門企業代表團座談交流,初步檢視訪葡成效。成員一致感謝政府搭建舞台,助力拓展葡萄牙以至葡語國家的市場,並表示在接觸葡萄牙企業家時都感受到他們十分關注澳門和深合區的發展,期望到澳門、大灣區、深合區尋找商機,回澳後會研究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形式。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也會再與企業家代表團深入總結和檢視參觀成果,為未來鋪墊更好合作道路。

賀一誠表示,在葡期間就大健康產業、文旅會展商貿、教育等領域也進行了重點考察交流活動,包括參觀了大健康研究中心、出席了「澳門—葡萄牙投資及旅遊推介會」、澳大與里斯本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儀式、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舉行合作發佈會,並與世界旅遊組織(UNWTO)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會面交流。

現代金融方面,這次到訪葡萄牙儲金總局里斯本總部,介紹了目前特區政府採取的「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在全面推進深合區建設中,現代金融是重要一環,近期出台的「橫琴金融30條」為深合區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為推進澳琴一體化提供堅實的政策支持。儲金總局和大西洋銀行都有興趣在澳加大投資及拓展業務至深合區,特別是大健康產業、葡萄牙藥廠等有潛質產業的資金支持,深化澳葡金融合作。

行程期間,賀一誠率領政府代表團與在葡升學的澳門大專學生會面交流。他指出,在葡學生是澳葡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份,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和關心他們的成長和發展,也期望他們學成後能成為澳葡合作的新力量並作出新的貢獻,深入參與澳門和深合區,以至大灣區未來的建設發展當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賀一誠強調,整體而言,葡萄牙的訪問卓有成效,打開了疫情後兩地的友誼和合作的新局面,也向國際社會展現「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對未來促進和深化澳葡在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