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畫繡」代表葉偉娜珠海首場個展開幕

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上海畫繡開創人葉偉娜昨日首次在珠海舉行個人畫展,是次畫展展出葉偉娜及其唯一傳承徒弟姜文魁的五十多幅作品。這是葉偉娜繼上月在雲南省玉溪博物館後,再舉辦的個人畫展。是次珠海展覽即日起至5月31日免費向公眾開放,期間會開設3天工作坊(4月29日-5月1日)由葉偉娜或姜文魁兩人親自授課,傳承刺繡工藝。

葉偉娜及姜文魁示範繡畫

畫展由橫琴臻林國際養生度假酒店創始人李佳鳴邀請葉偉娜舉辦,於酒店的畫廊內展出,得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及經濟發展局作為指導及支援單位。

葉偉娜向嘉賓介紹畫作

畫展昨日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幕禮,李佳鳴在致辭時表示,臻林會積極推動合作區文化藝術發展,園區除了提供高品質康養服務外,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文化藝術活動,希望能為橫琴、澳門及大灣區的市民提供更多藝術交流的機會。葉偉娜亦對臻林這個高端康養度假園區表示讚賞,感謝臻林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希望通過展覽及工作坊活動,能讓更多人認識「上海畫繡」,之後在臻林還會開展「千人繡」活動,有興趣的市民可以每人繡一針,參與共同完成「千人繡」作品,讓刺繡藝術可以得以傳承。活動期間葉偉娜向大家現場展示了「劈絲」技術並講解了每一幅作品。

嘉賓對畫繡興趣濃厚

「上海畫繡」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個全新藝術形式,它蘊含了蘇、湘、蜀、粵這四大名繡的特點,由葉偉娜所創,承襲上海本地顧繡的傳統針法,再滲入工筆劃、水墨畫、寫意畫及油畫等的繪畫藝術,海納百川,自成了一門獨特的藝術。葉偉娜的畫繡作品先後獲得第10屆和第11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2013年,她被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全國十大傑出工藝設計藝術家」稱號,2014年秋季,葉偉娜作品赴日本展出,並獲得了第二十四屆全日中展日中書畫藝術大展藝術金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